邢立文:退伍不褪色 税务立新功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大众网 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通讯员 刘峰 李振安 宋熠星

  他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从军22载,他是深受士兵爱戴的“邢团长”;转业从税14年,他是纳税人嘴里的“热心人”;在年轻同事眼中,他又是乐于助人的“邢老师”……

  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岱岳区税务局军转干部邢立文。虽然是“半路出家”,但退伍不褪色,军人不惧险阻、勇攀高峰的本色,让他迅速成长为税收业务的行家里手,深受纳税人喜爱的“老邢”。从军装到税装,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奉献、放不下的是责任,他将军人的坚毅与柔情融入到热爱的税收事业中,荣获泰安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从“橄榄绿”到“税务蓝”

  1984年,18岁的邢立文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邢立文骨子里就有一种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在部队火热的生活中,他敢争第一、扛红旗,历任文书、学员、司务长、财务助理、财务股长、后勤处长、副团长、师军需科长、师直工科长等职务,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中校团职军官,负责师部直属队一千多人的军政管理工作。从军的22年里,他积极参加援建工作和军事业务大比武,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获得总后勤部“全军基层后勤建设先进个人”、集团军“优秀共产党员”、“财务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税号,五次荣立“三等功”。

  2005年转业,成为邢立文人生的一个重要分水岭。转业到地方后,他成为粥店税务所的一名税务工作者。刚开始,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域,给邢立文带来极大的困扰。不仅是职务和待遇上的落差,更多的是由于对税收业务知识的空白,让他一下子很难适应繁重的税收工作,尤其是到企业查账,一摞摞的账本、一串串的数字让他无从下手,工作上的压力让他常常在夜里辗转反侧。工作上面临的困境,让这个铁打的汉子一度陷入怀疑、焦虑和自我否定,但是军人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在40岁的时候从零开始、重新出发,决心要告别税收业务“门外汉”的尴尬境遇。

  从“新手”到“行家”

  环境变了,工作变了,不服输、不怕困难的军人作风没有变,邢立文迅速调整心态、正视现实,他决定勇敢地迎接所有挑战。接下来的日子,他积极参加军转干部任职培训班和各种税收业务培训讲座,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掌握新知识。白天,处理工作之余,他积极向同事学习;晚上,如饥似渴地在宿舍啃书本。遇到不懂的,就将问题一一记录整理下来,或是上网查询或是与经验丰富的同事讨教。他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废寝忘食地学习业务知识,让自己一天天充实饱满起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间断地学习,他系统地掌握了税收业务、法律、计算机等知识,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在粥店税务所工作期间,邢立文管理过个体户、重点税源、建筑房地产企业等等,从税务登记到注销、从申报到征收、从发票到税票、从管理到分析,他样样精通,多次被评为“十佳爱岗敬业”标兵。

  熟悉业务并不等于就能干好税收管理工作,特别是对于基层税收管理员来说更是如此。为了履行好岗位责任,邢立文坚持腿勤、嘴勤,靠着真心、耐心,从加强日常巡查入手,走乡入村,挨家挨户,逐一走访辖区内企业,摸清税源底数,对纳税人户籍实行动态监控管理,为企业税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企业打交道的时间长了,个别人就动起了歪心思。他们千方百计通过各种关系想请邢立文吃饭,甚至带着礼品上门,希望他能够网开一面或照顾一点。但从军多年的他一身正气,始终坚守底线,不在关乎国家税收利益的问题上做丝毫的让步。他常说:“作为一名军人和税务工作者多年来深受党的教育培养,是非好坏还是分得清的。有那吃吃喝喝的时间,倒不如利用起来多看看书,学习学习业务知识。特别像我这样年纪不小的人,更应该珍惜时间多学习,这样才不会落到年轻人后面。”

  从“铁面税官”到“服务明星”

  2012年12月,因工作需要,邢立文从征收管理岗调整到了纳税服务岗,负责办税服务厅的组建工作。成立初期,时间紧、任务重,邢立文拿出军人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咬牙克服一系列困难:没有办公场所,就积极联系岱岳区政府和政务中心解决;没有办公设施,就想方设法组织采购;没有运行机制,就不等不靠学习先进逐步建立体制机制。在他的努力下,岱岳区局办税服务厅创建出了一流的服务设施、一流的服务流程、一流的服务质量,成为行政服务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各级领导、同事和纳税人的一致赞扬,税务窗口也被岱岳区政府评为“十佳服务窗口”。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邢立文分管办税服务厅工作。他始终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做精环境标准化,做优办税便利化,做实制度科学化,做强队伍专业化”四个重点,对办税服务厅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今年以来,系统内外先后有20多家单位来岱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考察学习。4月29日,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暨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岱岳区税务局顺利召开,与会人员给予高度评价。

  40岁前,邢立文在军营摸爬滚打,保家卫国,无私奉献,锻炼了自己,成就了自己,形成了果敢、坚强、严谨、勇于奉献的军人作风和特质。40岁后,他从军官到税官,从征管到纳服,岗位变了,角色变了,工作性质变了,但他始终以铁一般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用勤奋好学的内在品质、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诠释了自己对税收事业的奉献与担当,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时代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