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三个关键词见证:税收发展巨变 初心使命未改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0月30日讯(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武广文 王建富)岁月走笔,春秋代序。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枣庄税收事业发展的图卷伴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徐徐展开,在这幅鸿篇巨制上,信息化、便利化、精准化三个关键词跃然纸上,见证了枣庄税收事业发展的“变”与“不变”。

关键词:信息化

手工开票到信息管税的征管方式巨变

“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一个皮质公文包是我们当时的标配。”1978年参加税务工作的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干部李冠伟回忆道,当时的税务工作人员每天往返于农贸市场、乡村集市,挨家挨户手撕票据现场收税是当时的主要工作任务。

当历史的车轮进入新千年,枣庄税收征管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2004年,全国统一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分批在全市税务系统上线,标志着在税收征管领域,信息化已经全面替代传统的手工模式;2011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先后实施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税源专业化管理、税收风险管理等管理制度;2016年起,全市税务系统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税收征管步入“互联网+税务”的全新发展时期。现在,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征管方式已经在全市税务系统建立并日趋完善,税务人员下户催缴税费、手工开票已成为历史。

关键词:便利化

走“马路”到走“网路”的办税服务蝶变

“以前在公司财务部门都专门有一个人负责‘跑’税务,主要工作就是往来于公司和税务部门之间,办理各项涉税业务,现在邮寄发票、网上申报、移动办税、自助办税,很多业务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完成,过去‘跑’税务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科的韩科长对办税服务的改变提升有着深切感受。

随着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的深入推进,枣庄办税服务也在加速蝶变:1995年起,全市各基层税务机关始建办税服务厅;2009年起,全市启动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所有涉税业务全部归集到办税服务厅统一受理和办理;2016年,原国税地税部门在全市各区(市)行政审批大厅联建办税服务窗口,率先在全省实现国税地税业务“一窗办理”;2017年,税务部门与邮政部门积极合作,实现“发票走专路,纳税人少跑路”;2018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一次办好”办税指南,精简涉税资料,在全市建设自助办税场所22处,配备自助办税终端110余台,设置第三方代开网点98个,30类税收业务可通过互联网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正为枣庄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关键词:精准化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从未改变

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股份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启动了精密铸件搬迁项目,预计总投资6500余万元。然而,产业升级却给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流动资金更是出现了捉襟见肘的局面。滕州市三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夫成说,“关键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帮助我们算了一笔减税降费‘优惠账’,让我们坚定了转型发展的信心。”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税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自2012年1月1日开始的营改增,迈出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2016年5月1日零时许,开元凤鸣山庄商务有限公司成功开出第一张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标志着枣庄市营改增试点正式全面实施;在今年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中,全市税务系统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今年工作主题,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以政策清、户数清、数据清“三清”为重点,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1-8月份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近16亿元,所有行业实际税负均实现下降。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忠实的书写者。枣庄税务人将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初心、兴税强国使命,精准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精细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助力枣庄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