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税务局:减税及时雨滋润数控车床“中国名牌产品”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金秋十月,不少企业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济南第一机床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总投资12亿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承担国家“863”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企业,一机床是数控机床“中国名牌产品”。

  “70多万的税能退30万我们的流动资金就能宽裕一些,万万没想到竟然能一次性全部退回来,简直是我们企业的及时雨啊!”得知2019年9月份所属期增值税期末增量留抵税可以一次性申请退税后,一机床的财务负责人张经理十分高兴。

精准辅导为减税“护航”

  “税务人员的辅导给面对申报资料不知所措的我们解决了难题,很多地方我们拿不准怎么填,也怕填错了影响退税,税务人员的到来让我们一下子就看到了退税成功的那一刻。”张经理由衷地说。

  章丘局以留抵退税精准辅导小分队为“先锋”,努力做好减税降费“护航员”,安排专人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辅导,对政策细节、退税流程、申报资料进行详细讲解,帮企业核对申请资料表,从退税数额到行业分类逐字逐行检查,确保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全面掌握退税政策,在申请退税的过程中不走“弯路”,实现“只跑一次”办税“零往返”。

流程再造为退税“加速”

  “从明显加快的退税速度中,我们感受到了税收营商环境的有效改善。”张经理颇有感触地说,“从递交材料、各方审核到收到退税款,整个退税过程仅仅用了半天的时间。”

  有备才会无患。早在八月份,章丘局就开始根据纳税人申报情况对预期留抵退税规模进行预测分析,提前与国库协调对接。在退税工作专班统筹下,充分发挥税收业务内部管理一体化机制的优势,税政一科、收入核算科在办税服务厅设专门窗口,集中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实现从政策辅导、受理申请到审批、推送国库等退税环节在厅内全流转,极大提高了退税效率、减轻了企业退税成本。

退税红包为企业“提气”

  “有了这笔退税,我们中止的研发项目可以重新启动了,我们在自主研发方面更有底气了!”张经理介绍,公司当前回款很慢,资金周转难度大,买进设备需要预付全部款项,而销售货物时购买方只预付30%的货款,收到货物和验收合格后再分别支付30%,最后还要预留10%的保证金。公司的VMC1172等新产品研发项目由于资金紧缺被迫延后或搁浅。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地,享受政策后我们能省将近800万的税款,通过税务人员的及时提醒、辅导,国家政策转眼间就成了我们账上的‘真金白银’。”提到企业的未来,张经理很有信心,“我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能提供优质机床设备、又能提供全套自动化方案及设备的高科技企业,用户遍布全球五大洲,致力于成为国内轮毂加工自动化系统领先者。”

  全面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第一个月,章丘局先后对31户符合条件的申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36亿元,户均退税438.5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盘活流动资金链条、扩大发展规模、持续创新创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