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区税务局构建智能化办税服务厅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临沂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次办好、只跑一次。国家税务总局罗庄区税务局积极改造办税服务厅,升级纳税服务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现代化设备,软硬件有机结合,从外观到内在,让智慧化贯通办税过程,用数字化打造绿色税务,实现原有办税服务厅新一轮的质变,在充分满足纳税人涉税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办税效率。

提升以网络化、自助化为主力的智慧办税新模式

为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为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罗庄区税务局依托信息化,对自助办税模式进行提升改造,对功能区域重新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

提升网上办税区,更新14台自助外网设备,鼓励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优化自助办税区,对原有自助设备升级改造,实现了自然人普通发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领用和定额发票领用等功能;新增纳税人智能化体验区,新增6台平板,实现了办税服务厅“掌上办税”“指尖办税”,同时引进智能机器人,智能化引导给纳税人带来全新的办税体验;新设新办纳税人专区,实现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实现登记、认定、发票、税控设备等所有涉税事项的“一处办理”“一次办结”;设立纳税人之家,通过家居改造和布局设计,为纳税人提供温馨的办税环境,在大厅一隅为纳税人营造“家”的港湾。

打造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导向的绿色办税新模式

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过程中需要提交多种材料,填写各类表单,为了切实改善纳税人“一次办好”的办税体验,罗庄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与多方协作,在自助办税区内新增6台自助填单机,实现了用数字化流转代替传统手写填单的智慧绿色办税新模式,在减少人工录入的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信息化的改造,真正将“人工跑腿”变为“数字流转”,让纸张变为数字,不仅让纳税人无需提交纸质资料、无需填写复杂表单,真正实现轻松办税,而且可以对纳税人提交的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查询和分析,构建智慧、绿色的办税模式。

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优化完善,开创办税新时代

为进一步完善智能化办税服务,罗庄区税务局正着手进行二期规划。下一步,将强化语音录入,实现开放环境下抗干扰、抗环境噪声的可控语音录入,借助讯飞语音实现方言的语音识别;支持手写功能,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的多种需求;增加填单设备的代开发票功能,并妥善解决好数据的传入途径,进一步方便纳税人使用。实现代开发票业务智慧化填单和开票,一站完成代开发票业务,无需再到窗口办理;尝试代开电子发票,增加功能支持,添加彩色打印设备,实现电子发票微信端接收和打印的选择,满足纳税人各类代开发票需求。

此次办税服务厅整体的提升改造构建符合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纳税人涉税业务办理的便捷性和办税效率,减少纳税人跑腿次数和资料提交份数,由前台窗口办理向自助化办理转变,由纸质资料人工传递向数字化流转转变,由现场办理向网络化办理转变,让“网络办”“移动办”“指尖办”成为主流,从而达到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