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银互动 以信换贷 鄄城税务部门助力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

鄄城县地处鲁西南,毗邻黄河,工业起步晚,经济基础薄弱。人发和中药材行业作为地方特色产业和全县民营企业代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近年来,鄄城县税务部门把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加强税银合作,实现了企业以信换贷,在帮助企业走出融资困局的同时,也让纳税信用资源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彰显。

退税换贷款 助力企业走出去

鄄城县素有“中国发都”之美誉,是全国最大的人发原料购销集散地之一和中国发制品出口生产基地。很长一段时间里,鄄城人发产业发展层次低、抗风险能力差、流动资金少、对退税返还资金过于依赖,且因贷款申请流程多、速度慢、额度有限、缺少担保或可质押物,而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现了大量有订单无资金、有市场无承接能力的现象,这严重制约了人发企业“走出去”步伐。

为解决这一难题,鄄城县税务局与驻地银行探索推出了出口企业“退税换贷款”融资业务,即由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由金融机构对企业出口退税账户进行托管,依据税务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以出口企业的退税信用为基础,向发制品企业提供无抵押、纯信用贷款服务。菏泽百吉利发制品有限公司经理苗安库高兴地说:“通过退税换贷款业务,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收到200万元贷款,仅用了3天的时间。感谢税务局给企业创造的良好条件,下一步我计划在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建厂。”

自2015年以来,鄄城发制品企业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依托国外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材料,“走出去”企业总体成本与国内相比下降13.4%,利润增长17.6%。

推行“税银通”  盘活纳税信用资源

鄄城县历来就有种植和经营中药材的传统,清代史料中就载有“药香飘满街、遍地是柴胡”的盛况,县志记载“举步可抓天下药”。鄄城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是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一家国家级中药材市场。中药企业,从产品出厂销售到资金回笼,至少需要90天的时间,而且在货款未到账之前,还需要垫资生产3-4批产品交付购货方,这极大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

山东蓝泽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该县规模较大的一家中药企业,今年订单较多,苦于资金不足,周转缓慢,企业满负荷生产,至少需要500万元的流动资金。了解这一情况后,鄄城县税务局实地调研发现,该企业诚信纳税、信誉较好,且为A 级纳税人,通过之前签订的“税银互动”合作机制,积极协调建行为其提供信用贷款,最终银行放贷500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目前,鄄城县税务局已与驻地4家金融机构签约,推行“税银通”纳税信用增值服务, 为纳税守信企业提供必要的贷款支持,有效助力了企业发展。

税银互动协作  实现三方共赢

税银互动通过信用正向激励,有效破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银行放款风险高等瓶颈问题,扩大了税务部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范围,解决了以往“银行不敢贷”和“企业贷不着”的矛盾,实现了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

鄄城汇源发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储明合说,“信用贷款时,我们的被委托人变成了税务部门,不仅省去了许多手续,也不用担心个人信息会泄露了。”

对签约银行而言,税银互动有效降低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鄄城农商行信贷部刘经理说道:“企业如果纳税信誉度不高,我们发放贷款,资金也难保安全。参考税务部门提供的涉税信息,确实降低了我们的贷款风险”。

鄄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广义表示:“税银互动工作开展以来,企业越来越珍惜自己的纳税信用、借贷信用。银行对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也越来越看重,从另外一个角度审查借贷对象,银行资金安全又多了一重保险,这为纳税信用良好企业的经营提供实质激励,营造了诚实守信税收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鄄城县税务局共评出A级纳税人186户,同比增加了80户,94户纳税人由C级调整至B级。通过不断加强税收信用建设,A级、B级纳税人数量提高了22.68%,C级D级纳税人数量减少了46.03%,纳税信用整体状态持续改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