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对税务部门来说,落实好减税降费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也是在“工作落实年”里检验工作成效的一场硬仗。淄博市税务部门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发挥职能作用,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优化办税服务等方面出实招,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用心服务  助力企业谋发展

2019年,一项项为企业减负的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持续发力: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

在实施减税降费工作中,淄博市税务部门针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对美出口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等4900余户企业制定了“两表三清单”,成立了综合服务团队,对纳税人基本信息、税费缴纳、应享受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风险提醒等,列出清单、逐户对接,并广泛征集纳税人的服务诉求,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

新一轮减税降费将重点锁定实体经济,制造业成最大受益者,据统计,按照淄博市主要产业布局,几乎囊括了制造业的所有门类。从短期看,减税降费直接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并能局部抵消企业面临的成本上涨因素,减轻了企业负担;从长期看,间接助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减轻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优化产品供给、资源有效配置提供动力,形成经济税收良性循环。

唐骏欧铃是国内最早生产轻型汽车的厂家之一,在汽车利润空间极为有限的当下,尤为关注生产成本的高低。“去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就为唐骏欧铃减税约50万元;今年税率再次下调,预计又能减税200万元!”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李先国底气十足地表示,“这样我们就能轻装上阵,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尽快实现传统产业与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减负增效  走好转型升级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尤其对实体经济而言,此次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无疑是 “雪中送炭”,使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信心更足。

新一轮减税降费实行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各类所有制企业普遍能从减税降费中受惠,其中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

“我当了38年的企业法人代表。早年当厂长时,每年的减税额也就三四万元。现在就不得了了,预计今年可减少税款2360万元。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唯恐企业不了解政策、不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实在让我们感动!”新一轮减税降费为民企带来的利好,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峰感受至深。

减税降费是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从淄博市来看,此次大规模减税降费加上以前年度既有的优惠政策,达70项之多,几乎涉及到所有税种,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家晴谈起税收利好如数家珍。去年增值税下调为公司减税1000万元,今年税率再降3个点,预计能再减3000万元;今年土地使用税每平下调7.4元,一年能省260多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提高了25个百分点,又减少企业所得税300多万元。“这样加起来就是4500多万元,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我们将利用这部分资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抗肿瘤、心脑血管、内分泌等新药的研发投入,更多地开发新特药、平价药,促进大众健康,造福社会。”

精准助力 “小税滴”带来“及时雨”

“这次税务局给退还的这27万元税金真是‘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大难题,职工工资终于有着落了!”淄博沃特水务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淄博文昌湖沃特污水处理厂工程属于淄博市重点工程,一期占地2.15公顷,日处理能力1.5万吨,是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内唯一一家承担着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任务的企业。但由于该项目尚处于运作初期,水处理规模未达到最优化设置,运行成本高,企业亏损严重,已经开始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的情况。

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淄博文昌湖区税务局经过多次政策对接,辅导企业运用相关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的规定,将公司已经缴纳的27万余元相关税款两天内就退到了企业账户上。

一项优惠政策、一个微笑服务、一次减免税费也许只是“小税滴”,但汇聚起来,却能给纳税人带来一场转型发展的“及时雨”,解决企业的“大难题”。

 “这都是公司单机设计、单机制造的‘宝贝’,有了它,工人师傅就可制造出根据客户不同需求的汽轮机。”市人大代表,沂源县华阳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小丽展示着公司技术部办公桌上的图纸表示,公司汽轮机改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型号汽轮发电机组提高效率均在5-20%以上,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倾力支持和沂源县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

沂源县华阳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只有10几个人的旧汽轮机改造“小作坊”,一年下来,也就只能“混口饭吃”。公司财务经理刘金玲表示,2006年提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当年仅进项税抵扣就节约成本10万元,也就在这一年实现了第一次汽轮机增容节能改造技术突破,当年增加产值100万元。

“全市税务部门将秉承认真细致、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发扬好钉钉子精神,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意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加速崛起贡献好税收力量”,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