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缴费热点问题集锦

发布日期:2019-11-23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1、目前税务系统和人社医保系统职责是如何划分的?

答:目前在社保费划转工作中,税务部门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个人两险的费款征缴。其他群体的征缴工作、社保的登记、变更、权益记账、待遇享受都由人社、医保部门负责。

2、在缴纳社保费前需要做什么?

答:在缴纳社保费前请确认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过参保登记(身份变更也要去人社、医保部门重新办理相关登记),否则无法完成缴费。

3、如何找到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

答:有三种方法找到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第一种,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税务”,打开山东税务公众号,在“专题专栏”中找到“社保费缴纳”,点击打开。第二种,扫描小程序二维码。第三种,打开微信【发现】选择“小程序”,点击“搜索小程序”,输入“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点击进入。

4、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如何进行实名认证?

答:有两种情况分别处理:第一种,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中有自然人信息。只需输入支付密码实名自动绑定信息返回首页进行缴费即可。第二种,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没有自然人信息,需要进行提交信息,提交成功返回首页进行缴费即可。密码会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缴费人。(请妥善保存自然人密码)注意:微信号必须开通微信支付且实名认证,否则实名和支付都会失败。

5、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如何为他人代缴?

答:点击进入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选择缴纳费种,进入后点击“增加人员”。输入增加人员信息,保存后,选择参保人,点击“下一步”进入缴费页面缴费。

6、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中“社保查询”权限如何?

答:微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可以在缴费成功1日后(节假日除外)查询本微信号缴纳的人员的社保费缴费情况。

7、缴费后多久可以打印缴费证明?

答:缴费证明需在缴费成功3日后(节假日除外)才能打印。

8、如何进行社保费补缴申报?

答:要进行社保费补缴申报,首先到人社、医保部门进行特殊缴费金额的核定,待人社医保部门将缴费金额等信息传递至税务系统后,通过“社保费补缴申报”模块进行申报。注意:部分地市的特殊缴费人群的本年度缴费也是通过社保费补缴进行缴纳,请缴费人留意本地征缴公告,有疑问可咨询当地税务局。

9、提示“令牌过期”,如何处理?

答:提示“令牌过期”为登录信息过期,只需要清理一下缓存,或者后台关闭微信后重新打开即可。

10、微信缴费时出现“未查询到此人的参保险种信息,如需获取帮助请联系当地税务机关”,“不能获取到该险种的缴费档次,如需获取帮助请联系当地税务机关”时该如何处理?

答:如果出现上述提示,则需按照不同情况进行处理:第一种情况,当前缴费人尚未在人社、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需要前去办理。第二种情况,当地对这部分人群尚未放开缴费限制(如威海市没到当地的集中征缴期),尚不能缴费;有的需要到医保部门变更身份(如新生儿变为儿童)。第三种情况,如果办理的参保登记信息未传递到税务机关,请拨打12366热线,或者直接咨询当地税务部门进行确认。第四种情况,去年缴纳过居民医保的,也有仍需重新办理参保登记的情况,主要依据各市医保当地政策。如济南,①原采取集体申报方式办理参保登记的村组、学校、社区,今年仍由集体重新办理参保登记(同医保往年范围一致),请等待原集体通知。如需自行缴费,需要先向村组、学校、社区询问是否已办登记。②原莱芜地区缴费人需要全部重新登记,更新为济南格式,包括新生儿身份居民。

11、如何找到支付宝城市服务的“社保费缴纳”入口?

答:第一种方法,打开支付宝首页,选择“城市服务”,为你推荐里,选择“社保费缴纳”。第二种方法,打开支付宝首页,选择“城市服务”,选择“政务”,选择“社保费缴纳”。第三种方法,扫描本地支付宝本地社保费缴纳的二维码。

12、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社保费缴纳”如何登录使用?

答:点击“社保费缴纳”,点击“使用服务”进入社保功能主页。后台进行免密注册及登录,已在支付宝进行实名的无需再次实名。新注册的用户也会接收到密码短信。

13、目前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缴纳的是哪年保费?缴费期和缴费档次分别是什么?

答:我省各地市的集中征缴期开始和结束时间、不同人群缴费档次均不同,请到对应地市局微信公众号查看社保缴费通知或公告,或直接咨询当地税务局。

14、缴费人在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缴费时系统提示“已存在申报记录,不能继续缴费,如需获取帮助请联系当地税务机关”之类问题是什么原因?如何处理?

  答:可能为以下情况:(1)缴费人确已缴过费,但因不是本人操作,本人不掌握情况。这种情况缴费人可使用本人微信或支付宝的“社保查询”模块进行已缴费记录查询,有时因系统延迟等原因导致无法查出,也可拨打12366税务热线并提供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进行已缴费查询。(2)缴费人实际未缴费,但曾在微信、支付宝或银行柜台等进行过缴费操作,因银行系统等原因在最后缴费环节未能成功,此时也会造成因存在申报记录而不能缴费。这种情况在两天后系统完成对账时,申报记录可自动消除,缴费人可以正常缴费。若两天后记录仍未消除,可拨打12366税务热线并提供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转当地税务机关人工处理。提醒:存在以上重复操作情况的,在银行等其他缴费渠道也会无法缴费,处理方法同上。

15、缴费人在外地A曾参保缴费,外地A参保信息未及时注销,后迁入B并办理参保登记,在各渠道缴费时可能出现何种问题?

答:(1)微信或支付宝缴费时,会显示两个参保地选项,缴费人需慎重选择参保地进行缴费,系统仅支持一个参保地缴费,不支持多地重复缴费。缴费人错选迁出地A并完成缴费,此种情况,如确需在迁入地B参保缴费的,需在A地办理退费并由当地税务机关作申报记录删除后,才可在B地重缴。(2)银行柜台缴费时,部分银行(各家银行会有不同)会带出两条参保地信息,由缴费人自行选择缴费;部分银行可能无法带出参保信息,此时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进行选择缴费。提醒:请尽快到参保迁出地进行社保或医保的参保信息注销,以避免错选情况的发生。

16、已在人社或医保办理参保登记,为何在各缴费渠道仍无法缴费?

答:因税务、人社部门传递有延时,一般不会超过半天,但医保部门集中传出大量数据时可能超过两天,建议登记三日后再缴费。

17、缴费人更改姓名后无法缴费,如何处理?

答:请缴费人直接拨打12366热线,由税务人员确认更改后即可缴费。

18、身份证号带字母的,微信、支付宝缴费增加人员时需注意何种问题?

答:字母需要大写。

19、使用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业务其他办理失败原因有哪些?

答:(1)因缴款人数较多,系统压力较大,如遇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页面打开失败,缴款页面缓慢等问题,请稍后再试或错峰使用。(2)如遇微信退款或银行退款等问题,请两个工作日后再次尝试缴纳。

20、VIVO手机使用微信/支付宝缴费,添加人员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答:VIVO手机输入法切换英文最后会自动留两个小空格,必须手动删掉。不删掉系统会认为输入内容不匹配,就增加不上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