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美好 | 宋以民:温暖鲁中高地的那抹税务蓝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齐鲁壹点  11月5日讯)

  在行走基层28年的税务人宋以民那里,工作没有剧本中的轰轰烈烈,也没有小说里的惊天动地,有的更多的是在平凡日子中、在平凡岗位上,那些渗透在一日一行里的点滴付出。

  但当这些细水长流的平凡付出,被始终如一的热情倾注、被明亮的视角发掘、被温暖的情怀包围,在“28年、30本、260万字”的日记见证下,他以及他们日积月累的坚持与坚守,终得花繁叶茂,果缀满枝。

  这一切亦如2019年秋日,素有“鲁中高地”之称的沂源田园。

  如同那些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老农,宋以民他们说,目前,脚下这407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他们俯身耕耘的地方。

  “眼睛向下,干事向上。” 9月,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鲁村分局的一间普通办公室里,现年47岁的宋对记者表示。

  在他的身后,“五星领航”悄然绽放,这是温暖“鲁中高地”的一抹税务蓝。

那抹“税务蓝”

  2019年9月的沂源正值收获之际。

  明朗的秋阳映照着沂河两岸香气四溢的果园,给不远处的山岭镀上了一道发亮的金边。

山下,阡陌纵横中,当那抹“税务蓝”出现鲁村镇齐家石沟村村头时,村民们知道,村里贫困户们的那位“熟客”再次不期而至。

  之所以称之为“熟客”,是因为过去这些年,诸如此类的场景在当地多次出现,以至于他们对此早已习惯。

一同习惯上述“熟客”到访的,还有鲁村煤矿的陈纪真。

  作为当地重点税源企业负责经营、财务等事宜的副总经理,陈说,过去这些年中,她已无法记清这抹“税务蓝”究竟到访企业多少次,“反正,他是经常来,现场指导、辅导我们……”

  这样的到访在9月的这一天同样出现。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不仅陈纪真关心的企业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事宜有了精准答案,就连困扰公司出纳多日的税收报表网上申报“Bug”问题也被现场解决。

  “高效、务实。”这是陈纪真对这位“熟客”的评判。

  他们所言的“熟客”就是宋以民。“宋局的电话,24小时随时打,服务精准送……”陈纪真笑言。

  陈的说法被淄博金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仕玲认同。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金东机械位于沂源县鲁村镇鲁三村,注册资本为300万元,目前拥有员工200余人,年收入5000多万元,其主要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硅溶胶型壳精密铸造和加工、表面处理技术,生产经营不锈钢、耐热钢等材质的高档精密铸件。

  据悉,这家拥有20家稳定客户群,月产3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的公司,95%以上的产品出口到欧盟、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企业却一度因研发费过高造成公司技术停滞不前。

  这一问题很快被前来调查走访的宋以民所捕捉。接下来,随着宋以民及其团队的深入了解,并及时跟进服务,精准辅导,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就此落地。

  “仅小微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加计扣除这两项,我们每年就能享受税收优惠150余万元。”周仕玲说,这不仅让企业有了更为充裕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方面,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也让他们对未来产业创新、技术革新充满信心。

  “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前方,一定有一个温暖的后方。”周仕玲说。

  而一身税务蓝的“老宋”就是他们的后方。

30本日记的见证

  众所周知,沂源地处沂蒙山腹地。山岭绵亘,税源分散等现象的存在素来困扰着当地的税收征管等工作。

  以宋以民所处的鲁村分局为例,该局21名干部职工,担负着驻地鲁村镇和大张庄镇的税收管理服务工作。

  数据显示:面积407平方公里,约占沂源县税源面积1/4的上述两大镇域中,分布着1626户各类纳税人,其中,一般纳税人178户,小规模企业365户,农业合作社123户,个体户960户,其主要税源集中在煤矿、劳务、建安、建材、铸造、塑编等行业。

  对于这串数字,在此耕耘了5年多的宋以民了如指掌。

  如此熟悉的背后,是他5年多,几乎天天围着纳税人跑:听声音、知诉求、办实事。

  沂源当地集15项国家发明专利于一身的80后霉菌达人——山东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长春是见证者之一。

  周说,其所处公司坐落于与蒙阴搭界的沂源大张庄镇娄家铺子村,位置偏远。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他们都派专人来鲁村镇办理购票、报税、备案等涉税事项,每次来回都要两个多小时,且每逢雨季,山路湿滑,出行更为艰难,“当税务部门开通网上购票时,宋局第一个想到我们,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在网上购票系统开启后的第3天,就收到了通过邮政部门寄送的发票,成为沂源县第一家拿到网购发票的企业。”

  诸如此类的案例在宋以民过往28年的税务基层工作生涯中比比皆是。

  “纳税人的事是天大的事。我们能现场解决的一定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就记下来,然后寻找各种方法、途径解决,争取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宋以民说。

  他的话,有分局三楼那一摞摞工作日记佐证。“每天干什么活,怎么干,我都会记下来,完成了我就打对号,完不成就打上星号,再去完成……”宋说,这是他工作28年来养成的习惯。

  泛黄的纸张,记录着他为国聚财的点滴付出,也记载着沂源税务工作的历史变迁。

时间拨回至1991年。彼时,年仅19岁的宋以民从烟台财校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先后分到全市最偏远的两个税务所——东里镇税务所和大张庄税务所上班。

  从此,走村访户,与各类纳税人打交道成为他工作的全部。“曾经的我骑着自行车3年跑了一万多公里……”他说。

  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寻找一名贩卖成衣的江姓纳税人,因为无固定店面,这位走街串巷的商贩经常偷税漏税。为堵住漏洞,宋以民不得不跑遍了东里镇所有的集市寻找他的身影。最终,这名纳税人终于被感动,那年春节放假的前一天,他主动跑到税务所,交了26元的税。

  “那天,大雪纷飞,他冒着雪来到我办公室……从此,我知道,你和纳税人以诚相待,纳税人终会理解。”宋说。

  小至个体户,大至一个企业,均为如此。同样在东里镇税务所,宋以民说,为查清一矿业公司的税收疑点,东奔西走的他每天工作长达十八九个小时,最终在铁的事实前,这家公司补缴了800多万元的税款和滞纳金。

  “他(指宋以民)这种东奔西走的劲头、高度负责的精神,让我们跟着建立起对税收的高度遵从。说真的,打心眼里敬佩……”上述矿业公司一名人士说。

那些片段与数据

  日子在奔走中悄然流逝,真诚与理解相合中,宋以民完成了从税务专管员向分局局长的转变。

  变的是岁月中,从“小宋到老宋”的称呼,不变的是那身不停奔走、温暖中国税务最基层的“税务蓝”。

1992年,刚参加工作的“小宋” 

2016年,生病前壮硕的“老宋”

  渐渐地,老宋名声渐显。与此同时,宋以民那些个“工作日记”越来越厚,越来越多。

  统计显示:自其参加工作的首日起至今28年来,跑遍了5个分局、所的9600多户纳税人的他写下了30余本,260多万字的工作日记。

  这些日记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宋以民的奔跑足迹、成长历程、工作计划以及心得体会等等。

  为成长,他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虚心请教、刻苦自学,继自学本科毕业后,2004年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淄博市十佳税收征管能手、统计分析人才,入选省市税收征管人才库。

  为干事,面对东里镇加油站税控难题,他通过计算油罐容量、发票、加油机读码等3种数据,利用数据相互匹配、印证的原理计算出加油站实际销售量,探索出的加油站管理模板,被国家税务总局全国推广;针对农副产品加工厂税收难点,他通过“三单(过磅单、入库单、领料单)、三表(银行付款表、车间产量表、成品表)、三账(多栏账、三栏账、总账)”一致法则,探讨出农产品收购、销售管理办法,至今仍在当地使用;面对前述矿业公司税控难题,他多方奔走后,通过用电量、炸药用量等测算出该公司的矿石产量和铁精粉产量,这种“以耗定产”的探索与实践,为各级税务部门对多个行业税控监管提供借鉴;对于商超税收监管的“老大难”,他徒步走遍了县城内3000多家商铺,采集一手信息,对超市上万种商品进行分类,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一套商超发票信息控管系统,堵住税收漏洞,当年实现税收增加300万元的同时,也促进了商贸企业核算、消费者维权等事宜……

  2014年转战鲁村分局后,“营改增”战役、“金三换版”、创党建“四红”品牌、攻坚全面税收任务,工作一项接着一项,项项加班加点。

  “最为难忘的是2016年‘营改增’攻坚战役的关键时期,40多天的时间里,宋局没有公休日,白加黑地连轴工作……”鲁村分局的牛玉伦回忆,特别是全国实施“营改增”前夜,宋以民更是彻夜坚守在办税服务厅,实现全市第一户“营改增”企业开票、申报、缴税成功。

  “今年‘金三并库’时,宋局虽然身体不好,但一直陪着我们加班加点,进行数据整改。” 鲁村分局科员冯伟证实。

  数据更雕琢着过去的片段。据不完全统计,28年来,宋以民先后推出30多项税收创新做法,完成16项课题,其中,省局税收科研成果奖3项,分别为预警评估联动机制、微观税源调查测算模型和利用数字人事、岗责体系、绩效管理系统“三系合一”岗责管理模式。

  “宋以民走到哪里,就把红旗扛到哪里。”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厚勇说。

  王说,2013年的全市税收征管拉力赛,宋以民所在的商贸税收管理科,年度成绩夺得全市63个税源管理单位中的第一名;2014年,他到了鲁村分局,该分局又连续多年拔得县局年度绩效考核头筹,“不仅如此,他本人也先后荣获5次嘉奖、8次立功,并获得‘山东好人’、山东省‘感动国税十大人物’、淄博市改革开放40周年40人物、人民满意公务员、沂源县‘最美沂源人·最美公仆’等荣誉称号。”

“宋以民效应”下的五星领航

  然而,长期一线的奔走,连年的辛苦劳作,也渐渐透支了宋以民的身体。自2013年底,他开始出现心悸、气短、乏力、呕吐等症状。医生建议他休息,他却坚持工作,直到2016年11月那晚,突发脑梗的他被救护车紧急送医。

  此后不到半年时间,他又连续经历了心脏支架安放、更换心脏瓣膜两次大型手术。

  与病魔的抗争中,这个身高一米八的魁梧壮汉,暴瘦40余斤,以至于不到50岁的他与同龄人相比,苍老了许多。

  每次面对纳税人发出的类似“老宋你老了,该歇歇了”的关心,胸口带着长长伤疤的宋以民总是笑而不言。

就这样,经历过生死考验后的宋以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每次手术后,还未等身体完全康复,他不顾家人和同事们的劝阻,毅然回到工作岗位。

  这边是勤恳忘我地工作,那边他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悄悄资助3名75岁以上的孤寡老人;自愿当一对孪生兄妹的“代理爸爸”;积极参与对扶贫村的帮扶联络工作,助其提前完成“五通十有”目标,74户、115口贫困人员全部脱贫…

宋以民一直引以为傲的孪生兄妹(资料照片)

  “我跟着宋局干,他给我树立了一个榜样,我得向他学习。”鲁村分局科员王庆勇的话语很具代表性。

  “宋以民效应”下,其所处的鲁村分局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此背景下,该分局先后被淄博市委评为活力党支部,被淄博市委宣传部评为“淄博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连续5年获地方党委政府表彰。

  有此殊荣,并不偶然。最为典型的案例是征管体制改革期间,面对新机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新要求,宋以民及其团队在分局“四红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把国家公务员“德、能、勤、绩、廉”五项管理理念融入党建工作中,形成“五星领航”党建机制。“提出这一机制的目的就是带好队伍、执好税法、搞好服务、收好税费、塑好形象,让党建引领税收工作不断迈向新征程。”这是宋以民的话语。

  为擦亮“五星领航”的品牌,“我们在搞好系统上下贯通、左右内外联通和党建业务融通的基础上,四向发力,全面打造新品牌。”鲁村分局副局长牛玉伦说。

  而所谓的“四向发力”即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夯实基层堡垒;以“五星”为标杆,强化党员管理;活学活用“固定党日这样过”新形式以及打造党建考核新模式等。以党建考核为例,宋以民介绍,他们将党建考核指标细化到每个支部成员、每个工作岗位上,探索“数字人事、岗责设置、绩效管理”三系合一考核办法,按月组织内部考核,“实行日常绩效、限期指标双考核,领导带头,用分数说话,年底不用再投票选先进。”

  “五星领航”顶层机制的建立,为国地税合并后的“四合”(即“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如今,站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节点上,回望过去这一年多历程,通过宋以民及其团队以及其所处的鲁村分局,我们似乎更加清晰地捕捉到“合”的脉动。

  这种脉动如今已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激发了他们“比学赶超、狠抓落实”的积极性,进而点燃了创新的新引擎。

  以“宋以民团队工作室”为例,近年来,其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税收方案”90条次;探索出税务牵头、企业配合、村庄运营的“税村企”三方党建共建扶贫新模式,被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两次签批肯定……

  “这个时代,很多人的气质是疲惫的,并被生活折腾的持续下沉,但宋以民及其团队的气息却是永远向上的……”2019年9月这天,税务系统外一观摩团的成员前来鲁村分局观摩时说。

  这位成员说完的同时,望着鲁村分局党建活动室的墙壁。墙上,“德星——宋以民,能星——王富田,勤星——李守伟,绩星——魏述军,廉星——王庆勇”等人物照片、事迹一目了然。

  墙外,稍显伛偻的宋以民带着王富田他们刚刚从企业调研归来。那一刻,和煦的秋阳拉长了他们的身影,秋风吹来,带了不远处田园的果香……

  显然,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通讯员: 宋立滨 李守伟 张梁巍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