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税务: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滨州市税务局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干,实打实的解决基层的烦心事、纳税人的期盼事,把初心铭之于心、把使命践之于行,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深耕“思想田”  激活“动力之源”

“我们的税务初心是什么?我们发展的初心又是什么?……”。10月11日,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讲党课”上,滨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向机关干部发出了“初心四问”,引起同志们的沉思与共鸣。

这仅是滨州市税务系统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针对干部队伍中干劲不足、思想滑坡等个别问题,滨州市税务局深耕“思想田”、筑牢党性税魂。先后邀请市委党校张维亮教授作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赴杨柳雪“不忘初心”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举办“聚力扶贫—党员在行动”等主题党课、开展“三学一考、三讲一评、三联一练”主题教育自选动作……多彩又入微的思想教育,凝聚的是“坚守初心”的共识,增强的是“勇担使命”的信心,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走入实、走进心。

用典型映照初心,让榜样凝聚力量。滨州市税务局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学”活动,在持续宣传“全国自强模范”张群、“中国好人”孙海林、“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荆聿成、“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局纳税服务中心党支部等重大典型同时,每周推介一名新典型,塑造出“老典型长青 新典型不断”的生动格局。

“牢记为民初心,还要练就为民办事的过硬本领”,市局机关公务员袁娜如此表示。今年她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加上之前考取的税务师证书,她成了系统内为数不多的“双证”高端人才。像她一样在努力学习、增长本领的税务干部有很多,这也得益于滨州市税务局大张旗鼓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结果。该局推出设立助考班、给予个人加分激励、大张旗鼓表彰等措施,鼓励干部考取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律师和参加更高学历(位)教育。截至目前,滨州市税务局取得“三师”资格有99人,已毕业或者正在参加研究生在职教育有145人。爱学习、善学习,正成为滨州税务最美的风景。在2019年省局业务大比武中,滨州局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划清“权责线 ”   明晰“执法之界 ”

“这项业务到底核实到什么程度才算完结,我心里真没底”、“非正常户认定过程情况复杂多变,如何界定心里没谱”……在实地调研中,基层征管操作规范不统一带来的执法风险问题,成为基层干部吐槽较多、忧心较重的问题。 

      

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围绕基层干部的所期所盼,滨州市税务局按照省局税收监管体系建设和市委、市政府“流程再造”要求,以税务人员为主角,重塑67项业务标准流程,实现了“征纳事项清单化、清单事项流程化、业务流程场景化”,配套研发了“智慧导航系统”,为基层干部执法提供远程支援。该局征管科负责人王奉炜表示:“滨州税收监管体系建设,打通税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实现税收领域的‘流程革命’”。   

  

“基层执法有了模板、有了标准,按图索骥就轻松办业务,心里底气足了很多”。邹平市税务局黄山分局税务干部宫敬新非常认可这项创新。社会各界也一致对这项工作给予好评,全省税收监管体系试运行工作会议在邹平召开,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山东电视台、中国税务报、滨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跟进做专题报道。

按下“快进键”  解好"服务之需" 

滨州阳信的龙福环能是一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其产品“国旗红”地毯铺进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观礼台。其公司常务副经理雷景波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减税降费优惠1000多万元,如果用优惠的这些钱生产“国旗红”地毯的话,可以从滨州一直铺到北京。”

龙福环能只是滨州税务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一个缩影。滨州市税务局把减税降费作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他们创新全视角宣传、全覆盖辅导、全过程落实,对60户重点企业、480户典型企业差别化推送“一企一册”政策汇编,用减税降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税收好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实地调研中纳税人反映,现在税务服务态度好了、办税流程也很简化了,非要提期望的话,建议办税再提提速,毕竟“效率就是效益”。滨州市税务局迅速启动“服务大提速”工程,堵点一个一个疏通、难点一个一个解决,一串数字见证了滨州税务“纳税人有需求、我们有行动”的努力与效率:自主研发了自然人自助代开普通发票终端,使普通发票代开业务提速到3分钟;联合人民银行优化退税流程,出口退税办理平均时间缩短为3.6个工作日;先后投放自助办税终端206台,建成24小时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11处;建成10个网上办税体验专区,配置外网电脑167台,引导纳税人“零跑腿、网上办”,实现征纳“双减负”,实体办税量同比下降27.34%……

为民服务实在,才会赢得群众掌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纳税人才会竖起大拇指。在滨州全市企业家大会上,滨州市税务局荣获“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