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落实整改清单 以主题教育检视减税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1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力推主题教育与减税降费融合互促,在主题教育中检视减税降费落地落实成效。

  据悉,在济南市税务局第二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强调,各单位要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做到“五聚焦、五抓实”,其中要求聚焦破解矛盾问题,抓实整改落实,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税务初心永不忘,强化党建作引领

  最近,市中区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追寻税务初心”大讨论暨主题党日活动。税务系统的退休老党员赵致平,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税务初心。草绿色帆布包、算盘、账册、蜡纸……赵致平拿出了一堆的老物件,这是属于一代税务人最珍贵的回忆与情怀。这位78岁的老党员讲述着他在工作中服务纳税业户、维护市场发展的敬业故事,令台下的年轻党员深深感动。

  党建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引领业务工作。类似颇有新意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市中区税务局还有很多,一向与税务业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近期,市中区税务局来到舜德社区落实“双报到”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孙斌面向社区的小微企业和居民宣传减税降费和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最新政策。社区企业和居民的参与热情很高,孙斌又组织党员代表连续三次来到社区,举行税务宣传活动。

  今年4月1日起,2019年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主菜”——增值税新政正式实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抵扣范围、加计抵减等一系列增值税普惠性优惠,为企业发展送来“真金白银”。市中区税务局以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动力,组成了一支“党员先锋教师队”。在持续加强学习、推送政策、问题收集等工作基础上,近日又针对纳税人需求认真筹划、精心准备,组织400余户纳税人开展了专题培训,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仅如此,在商河县税务局,该局坚持“实”字当头,积极开展了主题教育走访调研工作。据了解,此次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参加主题党日等方式,对基层党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干部队伍“四合”、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调研,共收集意见和建议21条。 该局对于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并对整改效果进行验收。对于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立即整改、解决,对于需要长时间解决的问题,明确阶段性任务,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调研发现的问题,个个有承接、事事无遗漏。

便民服务不打烊,做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为把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到纳税服务工作中,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和团员先锋岗,甄选思想觉悟高、服务意识强、业务能力好的党员、团员充实到服务一线,发挥他们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员进一步提升服务专业度、精准度和及时性。同时,强化延时服务,推动服务质效落地。

  据了解,该局设立午休延时服务岗,党员、团员轮流值班,为纳税人延时办理业务;设置潮汐服务窗口,随时根据大厅业务流量增开窗口,尽量缩短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新设异常处理专窗,由党员业务骨干“座诊”,专门受理办理时间长、程序较复杂的疑难业务;落实容缺受理,切实减少纳税人跑厅次数。记者注意到,该局印发《涉税事项容缺受理清单》,明确29项限时办结事项的容缺资料,变传统的“材料齐全才办理”为“边补充材料边办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特别处理”制度,及时为有特殊情况的纳税人容缺办理相关业务。

  而在高新区税务局,为确保纳税人快速办理涉税业务,该局也采取了调整窗口、容缺受理、错峰申报、延时服务等方式,优化“硬件”“软件”设施,切实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记者了解到,该局主动开展减税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对纳税人应享受未享受和不应享受而享受等问题,在申报时进行提醒,最大限度避免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漏选、错选,对减税降费数据漏报、错报。对于已经进入申报阶段的纳税人,重点监控其申报数据,避免扣款后再退税现象,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成本。

政策宣传新意多,贴心服务获好评

  导税台上摆放“明白纸”、积极走访各大办税企业一对一辅导、丰富“云学堂”扩大教学内容覆盖面……为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减税降费工作有效落地,高新区税务局除了以办税服务厅为阵地,面对面宣传辅导纳税人超3万户次,还积极“走出去”,以走访问需为手段提升辅导精准度,通过座谈对企业情况进行深度了解、解答企业疑问。

  为了提升对纳税人问题的处理力度,该局选派业务骨干建立税收专家咨询团队,轮流进驻办税服务厅,专家咨询团队除了在办税服务厅“坐诊”,还主动上门为企业“问诊”,一对一解答企业遇到的疑难问题,成立以来共为纳税人解决疑难涉税问题200余项。

  除此之外,他们聚焦难题研讨交流,提升问题处理速度。对于实际操作过程中不确定的问题,以及纳税人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及时上报市局,同时积极主动提出切实可行、简明易行的意见建议,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实施效果更给力、更有感。

  《都挺好》,是前不久热播的一部电视连续剧。当一个个熟悉的剧中人“一本正经”地聊着减税降费的“新鲜事”,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奇特感觉呢!这篇别出心裁、图文并茂的微文,叫《都挺好!增值税发“史上最大红包”——看苏家人的“抢红包攻略”》,是槐荫区税务局税政一科的税务干部蔡佳茹创作的减税降费宣传微文。

  谈起为什么会想到创作这样的微文,蔡佳茹介绍说,“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各级税务机关都在各显神通地做好政策解读、宣传辅导工作。怎样宣传才能吸引纳税人的注意力,让纳税人想读、愿看,收到更好的效果呢?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何不利用微信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将减税降费政策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文进行推送发布呢,这样效果肯定会不错。”

  这篇微文发布后,赢得了微信群网友的一致好评。有网友评价:减税降费,有获得感的是企业和老百姓,辛苦的是广大税务人员,这样的攻略多来点,都挺好!

  济南市税务局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础上,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落实重点措施上下功夫,在做精特色动作上下功夫,在抓严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在优化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开展“滴灌式”精准宣传培训并抓好整改,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