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海洋经济跑出“港产城海”融合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岚山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随着日照市港产城海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海洋成为了支撑日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着眼岚山经略海洋的区位现实,岚山区税务局立足海洋产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厘清思路、找准方向、突出特色,积极发挥“政策汇聚、服务升级、协同共治”三位一体的税收力量,为海洋经济赋予新动能。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驱动海洋经济发展活力。今年以来,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接踵而至,岚山区税务局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优惠政策转化为海洋产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建立“四个一”减税降费落地机制:制订一份实施方案、整理一份海洋产业“蓝色”优惠名单、发放一张减税降费“网格化”联络卡、举办一场海洋产业座谈会,深度对接企业发展特质和涉税需求,提供个性化政策落实服务。针对临港石油化工、港口码头运输、海洋牧场等13户海洋经济重点税源及重大投资项目,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通过开设“小灶”课堂等新方式强化辅导、提升服务,为海洋经济发展送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

二是聚焦服务升级,优化海洋经济发展环境。岚山区税务局实施局领导定点联系、党员联络员定向服务制度,设立首席联络员,宣传最新的政策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为海洋经济产业纳税人提示行业性、共性税收风险,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涉税风险防控机制,为纳税人量身打造“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在开展海洋渔业增值税税负专题调研时,联络员了解到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存在增值税留抵税额无法退税等问题,现场指导企业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方案,11月底前将为该企业办结留抵退税,为企业推进“黄海冷水团绿色养殖”项目、推动海水养殖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劲动力。在此基础上,结合海洋经济不同产业各自特点,岚山区税务局定期在岚山渔港、海洲批发市场等海洋产业集中地区进行集中上门服务,为纳税人做好政策解读和辅导,进一步激发海洋经济发展潜能。

三是聚焦协同共治,构建和谐税企关系。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岚山区税务局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拓展党建共建内涵,广泛凝聚起税收共治力量,营造和谐税收共治环境。结合主题教育调研走访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税企共建活动。岚山区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党支部与“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日照顺风阳光海洋牧场“红心联结”,以党建工作联动推动开放融合;第二税务分局党支部联合岚山港务有限公司举办业务研讨会,搭建平等互信新平台……各党支部在共建活动中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探索与海洋经济产业共治共赢的税收治理新方式。与此同时,岚山区税务局注重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通过党委带头学、党员集中学、交流互促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确保真正为企业提供扎实的服务和管理,为现代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