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多措并举护航“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一带一路”为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淄博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走出去”企业维护境外合法税收权益、防范境外税收风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税收服务保障。

加速度 打通退税“中梗阻”

淄博市税务局对全市3600余户出口企业优化细化分类管理,将纳税信用等级评分注入管理要素,进一步压缩一类企业退税时限,畅通退税“绿色通道”,让企业办税更加省时省力,加快企业资金周转;通过开展出口企业“大走访”活动,梳理出企业反映强烈的退税款在国库和银行间滞留时间长、纸质凭证在部门间传递流程慢等突出问题,专题研究解决措施,实行对表施工、验收销号,化“痛”为“通”;创新思路,实行税库联动,与人民银行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打造出口退税升级版,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一类出口企业,压实部门责任,明确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并全面公开服务承诺,化“难”为“易”。  

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全市实现了受理申报正常流程一类出口企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出口企业1个工作日“退税到账”、其他类型出口企业1个工作日“审核完毕”的标准,跑出了全省最快速度,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有力地支持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外贸经济发展。

山东鲁阳公司年产2万吨窑炉专用耐火纤维整体模块项目和玄武岩纤维建筑保温板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省重点项目。“一方面增值税税率下调,另一方面出口退税税率提高,对高新技术企业是极大的利好。预计今年公司综合减税将超过1200万元。”山东鲁阳公司玄武岩纤维分公司总经理曹洪杰介绍说,“这两项目采用国际领先工艺,两条生产线建成之后,一举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公司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

添底气 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尤其对实体经济而言,此次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无疑是 “雪中送炭”,有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使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让企业发展底气更足、信心更足。

瑞阳制药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8年,化药制剂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位居国内化药制剂出口排名第一位,被授予“中国化药制剂出口优秀品牌”称号。2019年1-9月 出口美元9572万美元。同比增长17.82%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及税务部门的指导服务。”公司财务经理史修刚这样告诉我们。

近年来,针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化,瑞阳制药公司及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史经理表示,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企业的境外研发费用可以加计扣除,沂源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跟进服务,主动上门提供税收优惠辅导,解读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公司技术处、财务处准备享受税收优惠所需要的资料,让企业可以依法合理的享受国家税收红利,“前后比较,节约企业所得税170万元,这可都是真金白银!”

博山有“中国泵业名城”之称,淄博水环真空泵厂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代表性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司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泵类产品在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际市场的业务推广,增加国际商标注册数量,加快占领国际市场。

“增值税税率降低后,公司税负降低0.78%,支出减少,采购成本随之降低,不仅如此,出口退税时间大幅缩减,企业资金周转更加灵活,“走出去”的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企业常务总经理王汝仁开心地说。同时,公司在印度设立销售分公司,积极参与印度市场竞争,并计划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公司‘走出去’离不开税收政策的优惠,有了这些红利我们才能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王汝仁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 

助转型 加快“走出去”步伐

在“走出去”企业发展路程中,税收服务不分国界,减税降费政策紧紧相随,一直相伴“走出去”企业左右。创造“国内发菌、国外出菇、鲜菇就地上市”“走出去”发展新模式的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了解,该公司用了20年时间,成功从昔日的乡村作坊蜕变成为业务遍布五大洲的现代农业企业,将一朵朵蘑菇从山东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作为农产品生产企业,公司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在小蘑菇闯世界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公司财务经理吕永宝感慨道,城镇土地使用税下调以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未来“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也在企业“走出去”路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山东金城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医药中间体以及特色原料药,40%以上实现出口。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后,企业增值税从原适用16%调整到13%,实现了与出口退税13%退税率的持平。“由于增值税下降了,但是出口退税率没有变,这一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预计将直接增加企业利润200万左右,增加了我们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公司财务总监孙瑞梅表示,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了减税降费专员,面对面、手把手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公司“走出去”的每一步都踏实自信。

“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服务‘走出去’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表示,“让“走出去’企业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定制服务,健全更精准、更快速、更高效的政策落实响应机制,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兴业步子更稳、路子更宽、信心更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