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你来“淘”幸福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截至今年9月,曹县淘宝村达124个,电商企业增长到4000家,网店增加到6万余家,带动30万人创业就业,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

又是一年“双十一”。记者11月4日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全国著名的淘宝村集群,感受到浓浓的“电商节”气氛。村民们告诉记者,为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亲”们,他们已提前联系了400位大学生担任兼职客服。

曹县,这个偏居鲁西南内陆的小县城、曾经出了名的贫困县,如何变身为远近闻名的超大型淘宝村集群,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走进电商发展热火朝天的村落,记者一探究竟。

“淘”出新农村

“淘来幸福生活,演出美丽乡村”“农村电子商务好,买卖不用到处跑”……走近淘宝村,马路两旁的“淘宝”标语比比皆是,各种服装厂、服饰店、面料辅料商店应接不暇。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告诉记者:“这里一个门面就是一家店铺,屋后面就是加工厂,村里一共有300户村民,网店已经开了287个。”

过去丁楼村村民大多以务农为生,只有几户人家挑着担子走村串乡售卖影楼服饰。谈到当初开淘宝店的经历,任庆生笑着说:“其实我媳妇算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初是她眼光独到,找到了开淘宝店的路子。”任庆生的妻子周爱华中专毕业,算是村里的“文化人”,2009年淘宝刚兴起,夫妻俩就借了1400元钱买了一个“大头”电脑,开起了网店。“第一单生意就赚了600多元。”从那开始,任庆生的生意越做越大。他毫无保留地把摸索出来的“淘宝经”分享给乡亲,许多村里人跟着富了起来。今年8月,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任庆生被阿里巴巴评为“淘宝村十年十人”之一。

“我们做演出服的,生意好说明文娱活动变多了,老百姓越来越富裕了。”任庆生乐呵呵地说,“现在曹县表演服网络销售额达到淘宝、天猫的70%,俺经常在电视文艺晚会上看到自家店铺的衣服。”

丁楼村开淘宝店致富的消息在镇子里传开后,隔壁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立即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去“取经”。“我一开始在外打工,辛苦又挣不着钱,后来孙书记叫我回来做电商,现在注册了公司,有6个厂房,12家店铺。”孙庄村村民杨巍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付不起定金,孙书记就帮我们做担保,说亏了钱他来还,我们这才接到了第一单生意,然后客户越积越多,生意越做越大。”杨巍拿着手机给记者展示店铺后台:“请问什么时候发货”“亲,双十一您家有什么优惠活动”“批量订购有没有优惠”……一个个买家等待着回复,源源不断的订单在更新着数据。

得知记者是《中国税务报》的记者,杨巍说他要给税务部门点赞:“2016年,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得到了50万元电商贷,就是这笔钱帮助我公司壮大的。”据悉,从2014年开始,曹县税务部门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电商贷服务,目前已累计开发30余种专业电商贷款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6亿元,为电商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融资支持。

现在,孙庄村的演出服产业链条非常完善,布匹、辅料、缝纫、摄影和美工等配套产业一应俱全。产业集群的形成,带动了村里更多人创业就业。“经济发展了,村民对文化生活也有了高追求。村里先后建设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担任村支部书记的26年里,孙学平说,他眼看着村子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原来只知道沉迷游戏的年轻人,开起了淘宝店,挣了钱,人变得精神了。他动情地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村里无一个青少年失足犯罪、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如今我实现了愿望。”今年,孙学平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村杰出推动者”。

“扶”出新环境

“刚开始不熟悉平台的规则,好多村民的淘宝店都被投诉关店了。”任庆生告诉记者,淘宝村发展初期,因为村民们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又没有经验,走了不少弯路。“多亏有政府部门大力支持,请来专家来指导我们开店,进行电商培训,才帮助大家把生意越做越专业。”

在一家服饰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工人们熨烫、打包、贴快递单,动作一气呵成。店铺老板对记者说:“村里福利好啊,宽带免费用,物流到处有,包裹直接放在门口,快递员会自己上门取件,一点不用操心。”

曹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兰涛告诉记者,曹县每年列支3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近3年新修道路100余公里,改善提升400余公里,改造电网1000公里。目前快递公司在曹县27个乡镇皆设有快递收发点,县域物流快递价格已经和济南、郑州等省会城市持平。

“我们联合曹县邮政分公司,开通了27处普通发票代开服务网点,现在日均代开普通发票能达到900户次。”曹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于长明说,曹县电商从业者多为农村家庭和个人,经营规模较小,缺乏自行开具发票的能力,为方便小电商经营者就近代开发票,他们特地推出了这一服务举措。返乡创业的董迎春对此连连称赞:“现在家门口邮政网点就能代开发票,节省了大把时间和精力!”

“升”出新希望

“生意越做越好,多亏了政府给我们助力。现在我们租用的扶贫车间就是政府帮建的。”孟晓霞是个外地媳妇,说话爽朗直接。2015年跟随丈夫胡春青回曹县老家探亲时,她看到当地电商产业的红火景象,毅然辞去老师的工作,回到大集镇开了淘宝店,成为一家儿童服饰电商的老板。采访中,孟晓霞给记者看店铺后台的买家秀图片——一个孩子穿着民族舞表演服开心地笑着,旁边还配着买家评价:“衣服质量特别好,孩子穿着它在幼儿园毕业表演中得了第一名,要收藏起来作纪念。”

店铺生意越来越忙碌,孟晓霞就把博士毕业的丈夫胡春青叫回家一起打理。“我回来后发现,村里的演出服电商产业其实存在很多问题,同质化明显、质量参差不齐、农民的版权意识淡薄、市场动向把握不准等。”胡春青告诉记者,现在的农村电商亟须转型升级。对于未来发展,夫妇两人进行了清晰的规划。孟晓霞学美术出身,擅长服装设计,胡春青擅长大数据分析,两人分工协作,一个负责线下设计和生产,一个负责线上运营。目前,孟晓霞自己设计的演出服已经有5款申请了国家专利。接下来,她们打算专供高端市场,和线下的汉服门店对接合作,打造自己的品牌。

“按照政策规定,我们今年大约能享受到6万元左右的优惠,相当于节省了2个人的用工开支,减税降费对于我们来说是极大的支持,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孟晓霞告诉记者,创业到现在,当地税务干部经常上门辅导办税,定期开展税法宣传以及税收政策培训,一家人和当地税务干部变成了老朋友。

“近几年,曹县其他产业也搭上了电商的快车道。”曹县电商中心主任兰涛说,曹县原本是“木艺之乡”,有了电商渠道,木制产业淘宝村发展迅猛,木器类产品占全国产品份额的41%。芦笋、山药等特色农产品也纷纷“触网”,走向全国。现在电商企业又开始向园区积聚,淘宝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又带动、孵化电商企业近千家。曹县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电商企业营商环境,在电商企业集中的大集镇开设税务分局,为全县电商搭建了“政策上门、服务升级、跟踪辅导”的服务体系,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电商发展更有盼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