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多点发力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0-09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总局党委关于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要求,全员发动齐上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掀起“线上”学习热潮

  在济南市税务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税务系统榜样典型不断涌现,学习经验不断推广。

  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在前期“先学先改”的基础上,精心动员,扎实部署,从强化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提升政治站位精准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担当政治责任全面强化主题教育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各级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该局持续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等传统“线下”学习模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和支部书记轮训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深学细悟、细照笃行。

  同时,该局将灯塔、旗帜在线作为各支部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将“学习强国”作为个人学习的有效平台,掀起“线上”学习热潮。每周排名通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名同志实现了答对“挑战答题”全部题库的学习通关。

  记者了解到,在学习过程中,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整改落实,始终坚持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环节,注重牵住“牛鼻子”,紧紧围绕“提站位”、“收好税”、“服好务”、“带好队”下功夫,聚焦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邀请知名教授授课,优化微信服务实时答疑

  在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支部书记轮训班,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轮训。26名支部书记紧跟主题教育主题主线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思践悟。

  为了增强学习效果,该局邀请了山东省委党校知名教授授课,同时还安排了大量的实践教学:如组织支部书记到 “双报道”对口的舜德社区实地调研;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提供的资源设置支部书记工作法“短视频”课;组织参观区局新落成的党建阵地,熟悉主题党日室、谈心谈话室、党员学习室三个规范化组织生活专区的使用制度和设备操作。

  在轮训结束后,每名支部书记还要完成“三个一”的“作业”,即结合轮训所学为本支部上一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列明一张本支部存在问题的清单并制定解决方案、设计一次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的收获真真切切得体现在支部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在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该局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切实提升了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时效性和整体效能。近期,该局办税服务厅在先行先改的基础上,积极落实税务服务热线难打,问题回应不及时的情况。据了解,该局组成了5人的专业答疑团队,优化“市中税务”微信公众号设计,做到在微信后台实时回复纳税人咨询,“及时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实现了纳税人满意度和办税效率的“双提升”。

  多形式调动学习兴趣,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成效

  在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该局采取了“横向学+纵向学”相结合的方式。据了解,该局将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开展为期五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轮训班。

  纵向上,聚焦主题与精选专题相结合,采取党委班子成员领学的方式,突出“先”字做引领,实现集中学习研讨、小组组内讨论、成果全班分享的“总—分—总”模式;横向上,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类教育相结合,党委班子集中学理论、支部书记主题轮训、党员干部参与讨论,分类型、分主题、分层次进行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力度、有深度、有明效。

  该局还将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以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教育活动提升学习实效。开展“记忆、寄语、冀望”活动,征集老照片、对祖国寄语、征文等资料,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调动学习兴趣、提升主题教育效果;开展青年党团员“迎国庆祭英烈 忆初心 铸税魂”活动,局领导带领青年党团员赴五龙潭公园追忆革命烈士事迹,以开放性、互动性和参与性活动引发青年干部共鸣、锤炼青年干部党性。

  同时,以“双报到”工作为契机,该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成效。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前往与振兴社区、丁字山社区、阳光新城第三社区进行对接,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觉把自身资源与优势融入到推动街道、社区发展的大局之中。

  济南税务在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基础上,大力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改出实效,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