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税务局:与祖国同行 税收见证征程如歌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70年岁月峥嵘,70年征程如歌,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富强,税收为企业保驾护航,也见证了无数的优秀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的几家企业,听企业负责人讲述在税收支持下,70年来的奋斗故事。

  从老“黄河”到无人驾驶书写重汽传奇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承载着对祖国美好祝福的山东“国泰民安”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给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彩车的原型来自中国重汽。从老黄河汽车,到斯太尔、沃尔沃,再到现在豪沃、汕德卡,见证了济南造重型卡车的一次次进步,也见证了中国重汽一次次技术跃进。

  20世纪5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对中国经济进行封锁,汽车进口成为重大难题。1958年,济南汽车配件厂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做出了“五一”完成试制汽车的“跃进”计划。在济南军区捐赠的一辆“嘎斯69”汽车基础上,工人们拆解仿制,终于在第17天,第一辆“黄河”牌汽车问世了。

  1958年8月,济南汽车配件厂正式改名为济南汽车制造厂。1959年,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六局召开试制汽车的车型分工规划会议,当济南汽车制造厂得到消息派人到北京时,车型分工规划已经结束,只剩下7-8吨的重型车。当时,我国还没有自主生产过一辆重型汽车。两位厂长多次找到山东省交通厅等相关部门,要求调拨一辆“斯考达”卡车进行仿制。

  制造一辆重型汽车需要几万个零部件,经过四个半月夜以继日地奋战,1960年4月15日,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诞生。它的诞生,不仅极大缓解了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运输难题,更是改写了新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随着实力的不断增强,其前身以及中国重汽不断“牵手”国际巨头。1984年,济南汽车制造总厂(中国重汽的前身)等合并为重型汽车工业联合公司,从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引进整车技术,在国内联合生产“斯太尔”系列重型汽车。2001年1月18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正式宣告成立,后与沃尔沃卡车公司重型汽车合作,第二年本土生产的第一辆沃尔沃重型卡车下线。

  2005年12月12日,中国重汽集团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OWO重型卡车第10000辆驶下生产线,创造了世界重卡历史上的奇迹。2009年,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双方的战略合作,影响至今。2014年,是重汽曼产品全面进入市场的一年,曼平台产品销量达到1万辆。

  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重汽适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政策,节约税款1.06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少税款0.72亿元,其中因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而节约税款0.24亿元。

  2019年增值税深化改革,调整部分增值税应税项目的增值税税率、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可享受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预计全年可实现减少增值税或增加进项税额留抵3亿元。同时,山东省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调整了省内城镇土地的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并给予高新技术企业减免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2019年预计将减少土地使用税负担1400万元。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国重汽探索制造智能汽车。2017年12月17日,中国首款智能卡车——中国重汽的汕德卡正式投放市场运营。2018年4月12日,重汽豪沃T5G纯电动无人驾驶牵引车率先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今年1月22日,中国重汽豪沃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测试,获得成功。

  跨入“云时代” 再掀新“浪潮”

  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浪潮先后经历了大型机时代、个人电脑时代、互联网时代和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今天的浪潮,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很少有人知道,它最初从事文具制作,后来转为晶体管电子元件的生产,最终通过自主创新、艰苦创业,勇立信息科技产业潮头,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T企业。

  1945年,浪潮集团的前身——鑫泰昌仪器厂是一家在上海市成立的袖珍型企业,生产圆规、直线笔两种文具。20世纪50年代末,国家为支持山东省轻工业发展,从上海市调动10家企业到山东,鑫泰昌仪器厂便搬到了济南市。1960年,该厂更名为山东省教学仪器厂。1974年,更名为山东省电子设备厂,正式向电子产品生产转型。

  20世纪80年代初,企业濒临停产倒闭。为了扶持这个困难大户,上级下拨10万元。企业经营者洞察到信息时代的来临,毅然将这笔救命钱投入微型计算机的研发中。

  技术研发最终获得市场回报。1983年,浪潮开发出第一台“浪潮牌”微型计算机,并快速批量投入市场。1983年底实现产值248万元,一举扭亏为盈。1993年,浪潮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浪潮SMP2000,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新纪元。2003年,中国商用第一台高效能服务器——天梭TS20000诞生。2010年,中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问世,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个掌握关键应用主机技术的国家,开启了中国大型主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新篇章。同年,浪潮发布云计算战略1.0,在行业内率先向云计算领域进军。2013年,由浪潮承建,在我国副省级城市落地的第一朵政务云在济南市诞生。2014年,浪潮成为中国服务器有史以来首个获得出货量第一的本土企业,一直蝉联至今。

  近年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浪潮集团带来了“真金白银”。今年以来,浪潮集团享受税收优惠8.9亿元。5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该集团减轻税负24.4亿元。

  “利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企业可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更坚定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就越多,形成了良性循环。”浪潮集团执行总裁兼CFO李凯声介绍说,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集团进一步提升品质、降低价格,消费者得到实惠,供需两端双受益。仅增值税税率下调这一项措施,预计2019年将为集团减税约1.3亿元。

  济南二机床 展“中国智造”魅力

  前不久,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以高分通过了验收组专家以及山东省工信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的技术及财务综合验收,这标志着其在技术层面又一次取得关键突破。

  验收组组长、已80岁高龄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院长、《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定课题组核心成员屈贤明感慨地说:“我感受到了这些年济南二机床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济南二机床如今作为国际化一流企业的魅力。”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在济南西南隅的青龙山北麓划地36顷建立军队营盘,称作“辛庄营垣”。1937年10月,当地驻军在此建立军械修理所,这就是济南二机床的前身。济南解放的第二天,工厂就开足马力投入到支援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前线作战生产中,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20世纪50年代初,在国务院及重工业部召开的华东工业会议上,正式确定了由济南二机床承担生产龙门刨床的任务,并要求为即将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好先锋。1953年4月20日,济南二机床历时21个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大型龙门刨床,成为中国机械工业水平的一大标志。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时代,济南二机床成为机械部最早引进国外技术的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1996年,济南二机床生产出高标准压力机生产线,拿下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泰国的欧宝项目,开创了我国大型锻压设备成线出口的先例。2011年以来,济南二机床连续赢得福特汽车美国本土工厂9条大型高速冲压线订单,产品开发制造实力跨上了新的台阶。

  从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机床行业排头兵,再到如今世界三大冲压制造商之一,济南二机床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发展。拥有厚重历史的济南二机床凭借深耕主业、聚焦创新,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使集团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之中。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勇立创新潮头、打造高端智造的信心和勇气。”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说。

  2018年增值税税率降低,为企业节约税款1000余万元。2019年预计节省各类税费5000余万元。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节省的资金,济南二机床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了占销售收入6%以上。企业研发的高端装备出口到北美、法国、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

  “千吨动力创造价值,万转高速奔向成功。”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说,“减税降费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代表国家到国际市场冲锋陷阵,树立‘中国智造’的新形象。”

  “天鹅”腾飞名牌产品走向世界

  说起这只“天鹅”的历史,要追溯到70多年前,它是祖国发展的亲历者。

  1946年,天鹅前身“济南三兴元铁工厂”创建,1955年公私合营,1961年更名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机械厂”,1986年承担国家改革开放以后“消化吸收150条龙”之一——消化吸收美国大陆鹰轧花成套设备。1987年更名为“山东棉麻机械厂”,1990年中国棉花加工第二次技术革命的标志——MY121轧花新工艺及成套设备通过国家级验收,“七五”期间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确立。1996年,承担国家援非项目,产品开始走向世界。2002年,改制为“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战略付诸实施。2010年,启动上市,新疆五家渠工业园、美国分公司建成投产,属地化战略落地。2016年,登陆沪市A股主板市场,开启历史新篇章。

  “天鹅股份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正是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才有我们企业的一次次进步和一项项成绩,让我们经营更有信心!节省下来的税金将会用于研发项目和经营发展,更好的促进企业的技术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公司财务总监翟艳婷的喜悦溢于言表。

  据了解,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公司增值税方面享受农机9%低税率、出口免抵退政策以及交通差旅费抵扣政策,极大的减轻增值税的税负;所得税方面,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同时享受研发加计扣优惠政策,且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山东省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的降低,也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