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办税“直通车” 走服务“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五莲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日照市政府发布了《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是省内16个城市中,首个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性措施文件,其中涉及税收的“‘前台吹哨、后台报到’服务模式”等3条措施更是创新突破。

记者在五莲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局从实际出发,结合县域企业具体情况,积极推广“后台围着前台转,前台围着纳税人转”的“前台吹哨、后台报到”协同服务工作机制,同时持续构建“一站式登记区”服务模式,建立2个“商事登记税务窗口”,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形成“一站式登记区”,为纳税人提供商事登记“一条龙服务”。此外,在积极推进《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基础上,对“一分钟办税区”、“互联网+税务”等办税新模式进行了优化升级,让纳税人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加法”。

“以前到办税服务厅,打印完税证明可能需要排队等候半个小时才能办理,现在有了‘一分钟办税区’,原本需要排队等待的事,一分钟就办好了,办税效率真是高呀!”日前,五莲县月坤石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牛洪录在五莲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仅花费一分钟时间就办好了税收完税证明这项业务。

五莲县税务局以纳税人为中心,以涉税事项“一次办好”为目标,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纳税人“排队一小时、办税一分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办税厅导税台增设“一分钟办税区”,主要受理纳税人基本信息查询、打印完税证明、网上办税服务厅密码解锁及重置、代开发票预申请、银行账号备案、税控设备解锁清卡等十余项一分钟快办业务。通过前台导税人员,对纳税人符合一分钟快办业务范围的,及时引导纳税人到“一分钟办税区”即刻办理,不需要叫号排队,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

据统计,自开设“一分钟办税区”以来,办税服务厅日均为纳税人办理快办业务80项次,占总业务办理量的48.6%,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减轻了窗口工作压力,提高了整体办税效率,给纳税人带来了“少等待”“快办税”的新体验,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在“一分钟办税区”的基础上,五莲县税务局还积极拓展发票代开点,截至目前五莲县境内共有11个代征单位,28个代开点,辐射五莲县各个乡镇街道,负责为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真正实现办税“零距离”,助力“最多跑一次”,力求让纳税人办税更舒心、办事更简便。

“互联网+税务”也是该局近期优化服务的一项重点,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的办税服务模式,着力推进“一网办、移动办”等多元化办税方式,打通全流程网上办税通道,大力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逐步扩大第三方代办业务种类和范围,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办税方式选择,有效解决服务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基本实现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五莲县税务局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格按照“一次办好”清单受理纳税人的涉税请求。在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统一由办税服务厅受理,符合法定办理条件的即办类涉税事项,取消所有前置环节,由税务机关“一次办结”;需要经过审核、审批、调查等环节的涉税事项,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要求,由办税服务厅受理后传递至后续环节,全部办理完毕后,由办税服务厅统一向纳税人发放相关文书。真正实现了让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即可办理业务。

五莲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优化办税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为纳税人提供‘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一次办’,实现‘一次办好’,让纳税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