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税务:“小灶”课堂让纳税人吃透政策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莒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课上没听清、资料上没看懂的问题,还能单独开‘小灶’,着实让我这个会计新手感受到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减税降费的诚心啊!”说这话的正是大学毕业不久,在日照晨星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工作的会计小靳。针对小部分纳税人业务不熟练、政策不明确等问题,莒县税务局在“百分百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兼顾个性化需求,以“点对点精准滴灌”为重点,打造税务知识“小灶”课堂,增强减税降费宣传培训工作实效性,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达标实训,为开课夯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确保“小灶”课堂培训质效,莒县税务局于下半年开展了“税收业务应知应会全员达标实训”,聚焦纳税人常咨询的税收业务,由各税种业务骨干讲解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所得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发票开具管理办法等,全体在职人员参加,提升对减税降费政策把握度。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由参训人员对授课老师的讲课质量和学习效果进行评价,以确保授课质量,使“师资力量”更强。

“达标实训是动真格的,不管是行政岗位还是业务岗位都必须通过测试,成绩不及格的要通报。”莒县税务局人教股负责人孙燕说,自7月份以来,已组织税收业务应知应会全员达标实训8次,并组织阶段测试1次,将测试成绩与全年绩效管理挂钩,倒逼全员业务能力“升级”。

缺啥补啥,“小灶”课堂营养多

“缺啥补啥”,哪里不会讲哪里,是“小灶”课堂的一大特点。为精准了解纳税人所需所缺,莒县税务局不断健全纳税人需求“了解-分析-响应”机制,先后开展“四个一”专项活动(一次大走访、一次问卷调查、一场座谈会、一轮大辅导),组织纳税人意见建议征询活动,多方位开展“问需问计”,全面了解纳税人需求;召开纳税人需求分析研讨会,进行头脑风暴,将纳税人疑点、难点、堵点进行汇总归类;结合县局“吹哨制度”,分局吹哨,相关业务股室骨干专家团队报到,及时解答涉税疑问。

针对不同受益群体精准施策,开展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上门专题宣传,“手把手”、“一对一”、“点对点”开展涉税辅导,“降哪些,怎么降,减多少”所有细节全涉及,让纳税人更好吃透政策精神,更快掌握系统操作方法,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最后一公里”。

随时随地,“小灶”课堂方式活

“税务局上次举行培训班时,我有急事没能参加,没想到莒县税务局开发区分局宋启东得知后,根据我的时间和需求安排了‘小灶’课堂,给我补上了一课。”日照市硕成工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杜福友说。

据了解,“小灶”课堂不受培训人数和时间限制,只要纳税人有需求,就能随时开课。莒县税务局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小灶”,组织纳税人到税务学堂,听讲解、看视频,成立“减税降费 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队,进企业、下车间、赶大集,把“小灶”课堂搬到纳税人身边去,至今已累计开课172余次,辅导纳税人220余人次。

“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大家的切身利益,开设‘小灶’课堂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尽最大努力宣传好政策,让每位纳税人知晓和享受到改革红利。”莒县税务局局长王培喜说,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莒县税务局开展了“服务大局促发展”行动和“为民服务解难题”行动,解决好税收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