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 守护滨海小城最美生态底色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作为胶东半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威海的空气质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已成为威海最闪亮的名片。1987年,地级威海市建市伊始,就确立了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经过30多年来不懈坚守和努力,威海用一条条生态红线划出了绿色发展的充足空间,也为城市宜居品牌的打造蓄足了动力。

作为生态保护链条的重要一环,威海税务部门始终立足本职,落实优惠、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在生态转型之路上轻装上阵,为威海的碧海蓝天增添了一抹“税务蓝”。

优化纳税服务,让企业在绿色转型中“轻装上阵”

青山秀美,鸟语花香,碧波荡漾。这不是江南水乡,而是威海华夏城,很难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满目疮痍的采矿区。2003年,时任华夏集团总经理的夏春亭从填坑栽树开始,再到发展文旅,在十余年的坚持中完成了“矿坑变青山、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蝶变,这其中,既有企业的艰苦创业,也有税收的暖心扶持。

深知企业创业不易,税务部门立足本职,尽最大努力让企业省心,为企业暖心。坚持将服务做在前面,组织业务骨干定期上门为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持续跟踪企业各项税收数据,精准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用服务的高效换取企业的便利。企业也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稳步前进,由“矿坑”变为“金山银山”的愿景已经逐步实现。2018年,华夏城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近五年来,拉动周边1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带动千余人就业。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给予肯定,听取华夏集团修山的艰难历程时,6次赞叹“不容易”。

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表示:“去年总书记来到这里,嘱托我们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激发了我们更大的干劲儿。今年,华夏城最后的4个矿坑也修复好了,青山绿水的美好图景正在一步步实现。这个过程中,税务部门始终给我们最大的支持,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同时,便捷的办税方式和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让我们在生态转型中轻装上阵,对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落实税收优惠,做企业研发升级之路的“坚强后盾”

生态立市,绿色发展。随着威海环境的日益优化,越来越多栖居于这座环保模范城市的企业,都一改传统“风貌”,走上了生态转型的道路。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始建于1976年,位于全国魅力城市、人居范例城市荣成,是一家专注于轮胎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轮胎企业之一。

历经40多年发展,浦林成山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将技术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升级生产工艺,实现节能降耗,连续三年被认定为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刘微介绍:“税收优惠是我们加大研发、转型升级最直接的助力,2018年我们享受高新技术税收优惠1200余万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1600余万元,这些都为我们继续凭借高新技术走好绿色发展道路,提供了最坚强的后盾。”  

据了解,税收的助力让企业资金链的流动更为顺畅,浦林成山将资金投入于持续完善科研机构及国内外科研平台建设上,建立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严格的质量控制系统,企业及产品先后通过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获得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中国首批绿色工厂称号,绿色产品达到80%。

专家视角 税收对绿色环保具有积极作用

对于税收对于环保的作用,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波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绿色环保发展,比如开征环保税、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等,这对企业的生态转型发展有着反向倒逼和正向引导的双重作用。企业顺势而为,可以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得转变。”

在环保部门的视角下,税务部门起到的是一种杠杆作用。威海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副主任、环境宣教信息中心负责人李润表示:“城市需要发展,必须走绿色可持续之路,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税务部门也积极响应,为企业落实优惠,促进转型,从政策层面发挥了引导绿色发展的杠杆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全新的动力。”

山青了,水绿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画卷日渐丰盈。威海,这座胶东半岛上的海滨小城,正在以绿水青山铸就着最美的城市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