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税务局信息化支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25 来源:微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做好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55万人集中征缴服务,微山县税务局按照“便民为民、快捷高效”的目标开发“二维码”征缴系统,建立简洁高效安全的缴费新模式。

一是及早着手,做好工作调研和意见收集。为做好四季度的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收工作,社保非税股先后13次前往4个乡镇人社所进行下村实地调研,3次联合医保局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对于原社保征缴的方式进行调研了解和总结。认真总结以往征收经验和存在问题,从便民、快捷的角度出发,着手准备开发一套快捷高效的缴费系统。

二是整理汇总,做好项目开发需求文档。社保非税股对收集问题和意见进行整理汇总,主要针对原村级代收现金方式存在的收费繁琐、对账麻烦、集中征缴期工作内容多工作压力大等10余个问题,逐一探讨解决方案。8月5日制作了扫码缴费项目需求书和项目计划书,做好项目开发准备。

三是多方联系,确定项目开发公司和流程。项目需求制作完成后,和微山县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对接,双方对项目开发流程进行了细化,对于开发进度、数据保密、系统使用等都进行了详细论证,9月底之前完成开发系统。

四是系统测试,确保顺利成功上线。为确保居民两险缴费系统能够顺利成功上线,做好系统测试工作。重点对缴费全流程测试,即从扫码到入库的全流程测试。以2019年的居民医疗和居民养老缴费实际业务展开,后居民养老经过26笔业务测试,居民医疗经过普通成年人和新生儿两种类型17笔业务测试,两个险种测试均已经通过,系统成功上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