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财税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10月23日,全市财税联席会议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宗志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到市财政局参观“淄博智慧财税平台”;二是到市税务局听取税源监控、风险应对、以地控税信息管理等系统应用情况的汇报并召开座谈会。

 在市财政局,与会人员观看了“淄博智慧财税平台”,杨洪涛副市长对平台开发应用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在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卜德兰局长通报了1-9月份全市财政运行情况并提出完成了预算目标的建议;市税务局王建中局长通报了1-9月份全市税收运行情况,汇报了总局、省局关于组织收入工作的“红线”要求,提出了开展财税联合税源调查的建议;市商务局介绍了《成品油追溯系统》开发试点情况,并明确了下一步系统推广应用的相关事宜;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重点围绕涉税信息共享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听取了各部门的发言后,杨洪涛副市长肯定了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应用信息技术依托大数据加强财源建设的做法。他指出,看了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的演示,感受到大数据在财税领域的应用进步很大,能够站在财税的角度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杨洪涛副市长要求,要正确认识当前的财税形势,下大力气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经济决定税收,当前经济形势下,减税降费是主基调,收入降下来是必然。但也要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利用大数据手段,精准施策,以查促收,查漏补缺。对于税源不大,民生类、公益类企业不要兴师动众搞大规模检查。

杨洪涛副市长强调,要落实好减税降费工作,不能因为收入任务压力大,就违规操作,更不能采取与减税降费大势不符的做法。要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下来。对市税务局小微普惠性退税工作,杨洪涛副市长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杨洪涛副市长就谋划好明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数据是资源,属于国有资产,在数据应用上要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大数据局负责涉税数据的统筹管理,财政与税务要取长补短,打造一体化平台,各相关部门要互通有无,避免重复投资,减少重复建设。他指出,加强管理,不缺技术手段和统计手段,缺的是经验数据,要鼓励广大财税干部围绕堵漏增收创造分析模型。税源调查要与大数据结合起来,可以借力卓创资讯价格监测数据开展分析。

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具体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