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税务局“四善四力”锻造“比武练兵”综合体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嘉祥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全面落实省市局“比武练兵”活动安排部署,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嘉祥县税务局以“四善四力”为着重点,大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锻造“比武练兵”综合体。

一、勤学善悟,炼“脑力”

(一)组教研团队。成立“练兵比武”教研团队。教研团队由县局办公室、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税源管理股和县局“三师”人员共15人组成。对干部教学培训方式方法,研讨分析,建言献策,增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开专业培训。利用县局师资力量,开展专业能力提升业务培训,统一订购公共类和专业类培训教材。每周利用周四、周五2天时间,举办个人所得税、货劳、大企业管理和文秘专业知识培训班,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和教学,开展重点难点分析。

(三)建兴趣班组。围绕年轻干部学习爱好,成立了20人的业务兴趣爱好小组,并推举了注册税务师、业务能手、金屯分局分局长担任兴趣组长。县局将兴趣爱好小组与比武练兵活动紧密结合,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实战化训练。

二、常练善比,提“笔力”

(一)岗位测试。围绕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操作办法、应知应会及涉及相关的税收政策,分岗开展能力测试。一月一测试,一季一总结,半年一排名,检验分析税务干部岗位能力和日常学习工作成果,督促干部强化学习,提高岗位技能。

(二)业务比武。立足税收综合业务和干部综合能力,比业务、比经验、比技能、比心理,比作风,开展“五比”活动;以思想理论、文秘写作、岗位知识、税收政策等综合知识为重点,定期开展业务比武,模拟岗位练兵,提高应试能力。

(三)精英选拔。围绕35岁以下青年干部,集中开展学习活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一批青年干部,储备后备人才,同时在保证比武练兵整体突破的基础上,确保单项成绩上水平。

三、立岗善做,健“手力”

(一)岗位带动。在确保全员参加综合测试的基础上,每位干部确定比武练兵主攻岗位。其中文秘、个人所得税、货劳和大企业管理4个岗位人员,须参加本岗位专业能力竞赛;35岁以下青年干部,至少选择1-2个比武岗位;其他人员结合自身工作,选择一个岗位参加竞赛。

(二)活动促动。各单位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练兵比武”活动。如梁宝寺分局建立了“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纸坊分局开展了“磐石大讲堂”等等。县局编制《“练兵比武”活动专刊》,对各单位形成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广泛宣传。活动氛围日趋形成。

(三)实训驱动。建设内外两个实训基地。内部基地以县局办公室、税政一股、税政二股和税源管理股为依托,为全局干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培训和岗位锻炼;外部基地由各分局推荐1-2个诚信企业。定期组织干部开展岗位技能模拟训练,提高干部实战化水平。

四、履责善行,增“脚力”

(一)助力减税降费。学习减税降费文件及税收法律法规,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策,更好的为纳税人服务;严格执行减税降费,该减的一定减到位,该征的征收到位,做到了精准减税、精准征税;制定了详细的落实制度和备查制度,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开展评估分析。抽调30名业务骨干,组成10个重点行业专项评估工作小组,按照事前提醒、服务先行的原则,开展专项评估。发挥业务优势,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税收政策,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征收,把专项评估的结果反映到服务质量和纳税人满意度上来。

(三)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税费率,认真查找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办税效率;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放活企业发展空间,降低企业发展税费负担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