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激发科技创新企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于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引领经济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科技部门了解到,2019年历城区累计有113户企业申请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每三年重新认定一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其中首次申请企业99户,占全部申请企业的88%,比去年同期首次申请户数增长了106%。科技创新型企业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研发费加计扣除等减税政策效应的渐次显现,有效激发出企业创新动力,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开业期巧遇“减税期”,初创企业实现一年盈利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Inspur Power Systems,简称IPS)成立于2018年2月,由两家具有高度互补性的行业领军企业——浪潮信息与IBM中国合资设立,投资规模达10亿元,以大型高端商用服务器为主导产品。

  2019年3月,成立仅一年的浪潮商用机器开始实现盈利,截止6月底,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营业利润620万元。公司财务经理兰秀宝表示,IPS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实现盈利,一方面得益于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更为有利的是,IPS的开业期恰巧赶上了“减税期”,国家一系列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接踵而至,为科技创新企业带来了空前的利好。

  据悉,2018年IPS在职研发人员达110人,占员工总数的30%;累计投入研发资金9383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1.46%。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2018年享受加计扣除额2828万元,直接减少当年企业所得税707万元。今年4月份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4-6月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减税705万元,增值税税负由原来的8%降至5.7%。“公司的开业期正好赶上了国家的‘减税期’,提高研发费加计扣除标准、增值税率下调、个税新政等一系列减税政策的陆续出台,对于IPS这样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而言,可以说是量身定制、精准扶持。”兰秀宝说,“这些政策利好,为公司未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科技竞争力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公司能在一年内实现盈利,税收优惠功不可没。”

  “不仅政策更优惠,办理手续也越来越简化,网上申报,即时享受,大大方便了我们办税人员。”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范晓说,“从开业之初,公司所在的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就不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每次新政策推出,更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向我们宣传讲解,指导我们用好用足税收优惠。”

  新技术研发是高端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2项国家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37项软件著作权,3项最新发明专利正在等待国家专利局审批……东港股份有限公司的“硬核”实力奠定了其在国内印刷行业的领军地位。

  与IPS这家初创科技企业不同,创建于1996年的东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印刷行业20余年的“资深”上市公司。注册资本5.46亿元,主要从事防伪印刷、电子发票、软件开发、IC卡产品、RFID(无线射频识别)智能标签等业务。总部设在济南市历城区,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建有9个生产基地、4个研发中心,拥有覆盖全国的生产、营销、服务网络。

  “东港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一方面依靠公司对技术创新的不断追求,同时也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常年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的东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理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仅2016-2018年,东港股份公司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9858万元,特别是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税额从2016年的205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386万元。“新技术研发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印刷行业技术更新快,特别是在防伪印刷、数字印刷等新领域,新技术更是日新月异,只有保持技术领先,才能不断提升市场占用率。” 郑理介绍,技术研发需要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公司平均每年都要拿出营业收入3.2%以上的资金搞研发,国家针对企业科技创新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了信心。

  在不断加力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下,东港股份的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承担了“电子发票云平台”等52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印刷技术保持全行业领跑地位,正是依靠强大的技术优势和过硬的产品质量, 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12.8亿元,稳居国内印刷行业第一位。

  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持续创新发展增添了底气

  “创新永无止境,技术更新迭代是高端玻璃制造行业的核心。” 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伦谈道,“税收优惠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上,帮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好创新发展道路。”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一批玻璃制造行业探索者。历经30余年持续创新发展,从最初的玻璃手工切割加工到目前全自动、智能化高端玻璃深加工,公司已发展为中国高端玻璃加工行业30强,先后为青岛邮轮母港、济南奥体中心以及韩国平昌冬奥会场馆、赞比亚卢萨卡国际机场、加拿大YOO工程等国内外标志性建筑提供高端玻璃产品,2018年销售额达1.7亿元。

  “从最初创业阶段开始,我们就坚持走科技创新的道路,当时企业的生产资金非常紧张,能拿出来的钱都投入到了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上。”该公司总经理林成伦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积累了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拥有18项国家专利证书,是玻璃加工行业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受惠于企业所得税政策优惠,该公司2018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50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减税14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敏表示,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正好补充了企业资金投入,为增强科研力量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为耀华玻璃坚定走科技创新道路增添了底气。2018年,耀华玻璃斥资5000万元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奥地利“李赛克智能化玻璃生产系统”,实现了中空玻璃全自动上片、切割、除膜、打胶、智能仓储的智能化生产,成为国内仅有的6条李赛克智能玻璃生产线厂家之一。李敏介绍,“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有效缓解了我们引进生产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压力。今年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增值税税率再次下调3个百分点,制造业成为最大的受惠主体。经过我们测算,4月~8月,公司已累计实现增值税减税120万元,全年预计可减税300余万元。”

  除了减税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历城区税务局近期推出的出口退税提速服务也让李敏赞不绝口,“这几年公司的出口业务量越来越大,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办理出口退税。从8月份开始,明显感觉到出口退税时长明显缩短,最快的一笔退税款在24小时内就到账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

  “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的玻璃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持续提升,预计今年出口额将达到4000万元。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资金优势,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把中国制造的好产品介绍给世界,推广到全球。”公司总经理林成伦对耀华玻璃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采访中,记者直观地感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统计,我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149户企业中,制造企业58户、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7户、软件开发企业31户,占享受优惠企业总数的3/4。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效应正积极显现。”历城区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说,该局通过微信群在线政策解读、现场召开专题培训会、发放宣传册、上门辅导等方式,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优惠。下一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与科技、工信、统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