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人民楷模”朱彦夫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10-11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淄博市沂源县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同志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9月21日,中共淄博市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后,淄博市税务局把学习弘扬朱彦夫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以朱彦夫同志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朱彦夫同志学习的活动。 

 

不忘初心 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实效性

  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不断强化精神之“钙”,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近日,淄博市税务系统举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此次读书班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书目,并围绕中央明确的八个专题和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组织税费收入等专题集中进行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和落实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任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读书班活动中,市局党委集中学习了《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开展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与会人员纷纷致敬“人民楷模”朱彦夫,交流学习朱彦夫同志心得体会。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表示,要把向朱彦夫同志学习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朱彦夫“五种精神”,切身感悟英雄优秀品质,锤炼提升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和人民好税官。

 市局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后,各区县税务局也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工作部署。

  沂源县税务局发出“学习朱彦夫,争做好税官”号召,掀起学习“人民楷模”朱彦夫活动高潮,凝聚税收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博山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六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阳光教育、学习研讨、心理疏导、活动拓展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育阳光心态,为税务工作顺利开展打牢思想基础;高新区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新中国史”专题研讨,自觉对标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对标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开区税务局15名党员志愿者和齐鲁医药学院10余名专家教授、15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义诊志愿服务队到区派第一书记挂包村北郊镇小赵村开展义诊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牢记使命 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9月25日,市局组织召开全市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税人座谈会,征集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推动全市税务系统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座谈会上,山东国通投资、山东孚岳气等十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先后发言,对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减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认可,同时围绕个税改革、社保费划转等热点问题进行现场咨询,对税务部门更好开展宣传辅导、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市局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了现场解答,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和诉求认真记录和整理,会后及时答复。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永祥表示,市局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直以来,淄博市税务部门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税收一年一个变化,呈现恒升发展大好局面。

  淄博工业发展已逾百年,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淄博市税务局党委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在新一轮减税降费“红利”释放后,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注入磅礴力量。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转型升级,2018年落实税收优惠及结构性减税政策199.19亿元。围绕办税提速,税务部门优化办理流程32项,实现了197项涉税事项集中办理,把服务做到“心坎上”,让纳税人和缴费人真正享受到新税务、新服务带来的纳税新体验,为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和加速崛起,贡献税务力量和服务智慧,再现税务担当炽热“情怀”。

 

  一心为民 减税降费送来“真金白银”

  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前期举行的“政商直通车”走进淄博市税务局暨减税降费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淄博市工商联与淄博市税务局联合推出《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十条举措》, 包括税企协作协商、宣传辅导、调研走访、专家服务、特邀监督、税企直联、银税互动、诉求响应、公益服务等十个方面,实打实硬碰硬,条条都是“干货”。

  为了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涉税需求,“十条”《征求意见稿》第七条提出“建立税企直接联系点”,即在重点民营企业设立税企直接服务点,采取税企高层对话、专场培训、行业“鹊桥会”等形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依托商协会开设线上线下民营企业税务服务站点,精准定位目标群体,与纳税人进行实时互动,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答疑解惑。与会民营企业代表高兴地说:有了这一举措,今后与税务部门的联系就方便多了,纳税服务真的就在身边了!

  新一轮大规模减税降费,真可谓来得及时、格外给力。从淄博市来看,加上以前年度既有的优惠政策,减税降费几乎涉及到所有税种,叠加形成了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减税降费送来的是‘真金白银’,注入的是发展活力,提振的是信心和底气!”广大企业发出了这样的共同心声。

  齐鲁石化公司作为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上半年累计享受减免1.94亿元。“按照2018年数据测算,增值税税率调整后,预计今年公司将减少增值税支出4.66亿元,总计减税达4.8亿元。”该公司财务处税源管理科刘海峰科长表示。

  “全市税务部门将按照市委‘五个转变’的要求,打好思想解放主动仗,在向‘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的同时,将税收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注重收入质量,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更加注重税收贡献率,以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改进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大担当。”淄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中掷地有声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