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税务局:减税深入人心 红利惠及家庭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18年10月份实施个税改革过渡政策期间,因基本减除费用提高至5000元/月和税率调整,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扣代缴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减幅达38.18%,缴税人数减少1407人,个税改革减税成效初见。2019年个税改革正式实施后,1-6月份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扣代缴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幅达55.34%。 

工薪族可支配收入提高

  被誉为“齐鲁之翼”的山东航空成立于1994年,总部在山东济南,2000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B股上市。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国际、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酒店餐饮、航空器维修、民用航空人员培训、保险业代理等业务。公司拥有员工逾万人,是一家国内综合型的航空运输企业。连续十一年获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416亿元,全国排名第99位。

  “群众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能力明显提高。”企业财务经理焦永勋说,山东航空企业员工很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房贷压力的中低收入工薪族。这次税改提高了起征点,增加了扣除项目,优化了税率结构,调整了计税方式,”“既有普惠的又有专项的,内容多、力度大,方方面面加起来,企业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真的减了不少,尤其是中低收入的职工们,税后收入明显提高,大家稳稳地接住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大礼包。”

  “税务机关在给我们上门宣传个税改革新政的时候,还专门讲到了这次改革不是提高起征点,而是提高了免征额。我从事财务工作多年,这次宣传我才真正理解了这‘起征点’和‘免征额’的差异。‘起征点’是达到或超过这个数额就得全部交税,而‘免征额’是超过了这个数只对超过的部分交税。别看这名字的小小差异,这说明个税每月5000元的免征待遇是不管收入高低都能享受的,是普惠性的优惠政策,让我们所有人都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焦永勋兴奋地说。

提升居民消费能力 

  居民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活起来。通过精准的政策措施,不断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激发普通居民更大的消费潜能,个税改革这一发动引擎将有力的撬动居民消费新增长。

  记者从高新区税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纳税人对税收的获得感和关注度明显提高。“说实话,以前的个人所得税,大家总感觉国家只考虑到了每个人的收入情况,不管每个人的支出差异,除了每月那3500元和基本社保费用,扣除内容大体差不多,同收入水平的税负也基本相同。可现在不一样了,政府也想到了每个人承担的家庭支出和社会责任。我们收入水平差不多的,因为家庭条件不同,税负也明显有了差异,感觉税收法制更加公平,真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和体谅。”焦永勋告诉记者,现在增加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涉及大家自身的利益,等不及各种宣传和辅导,大家自己就主动想办法去了解和学习税法知识,更加关注各种税收信息和政策规定,正确履行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企业在代扣代缴职工个人所得税的时候,也更容易理解和沟通,大大提高了税法遵从,“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纳税人的光荣和扣缴义务人的责任。” 

  个税改革的另一着力点就是新增了专项附加扣除,即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四大类个人生活支出,有效推动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这是精准触及了社会民生的“痛点”与“焦点”,彰显了国家政策的全面、深入,也让广大人民深切感受到政府的执行力与惠民决心。 

为经济“六稳”添柴加薪 

  企业发展动力和国家宏观调控明显提高。在中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背景下,个税改革产生的减税效应无疑为经济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添柴加薪。

  从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个税改革是减税降费以来成效最为明显的有力举措,尤其是关系社会民生的教育、住房、养老和医疗方面的扣除政策,其指向性和规律性开始显现,36岁至50岁人群成为政策享受的主力。对于企业来说,这部分人群正是企业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的业务主力,国家释放的税改红利,更好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实干能力。谈到个税改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焦永勋补充到:“个税改革的减税红利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大大激发了职工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企业发展拼的是人才,人才就是企业蓬勃发展的源泉动力,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就能带动我们企业更加强劲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