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护航加力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更好服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为抓手,精准对接,优化服务,对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包靠服务,建立市县联动落实机制、重点项目属地服务机制等,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护航加力。

今年以来,潍坊税务部门近距离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企业322个,解决有关涉税问题348个,严格推进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及时足额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建设团队,精准落实包靠责任

潍坊市税务局组建了市县两级服务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专责推动项目落地过程中政策服务任务的落实,还建立了市局领导分工包靠、各县市区局负责人为责任人、相关税收业务人员为成员的税收服务团队,具体负责重点项目服务事项的落实。此外,出台了全市包靠服务意见,定期对各县市区局工作进展进行调度,深入重点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县市区局包靠团队则着重做好重点项目的日常联系和服务。潍坊滨海区税务局开通招商办税绿色通道,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打造“招商办税直通车”,为新落户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工商、税务全程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定期提供企业名单,两部门协同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信息确认、涉税辅导等服务。诸城市税务局抽调48名业务骨干组成10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辅导团队,采取“问、听、谈、看、访”等方法,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开展订单式辅导培训,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利企业等重点群体的专题辅导。临朐县税务局成立25人的重大项目业务服务团队,制定服务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对全县39个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

优化服务,精准对接涉税需求

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先后组织开展“服务企业,走进潍柴、走进寿光”等税企互动活动,提供贴近式服务,为32家企业解决47个具体涉税问题,并与潍柴集团和雷沃重工成功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税企互信合作关系,共同防范税收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潍坊市税务局还总结推广各县市区局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举措,对重点项目提供专属服务、政策咨询辅导、建立绿色通道、涉税风险提醒、出口退税加速、政策服务清册等9类多元化服务。安丘市税务局设立“一卡一档”服务模式,利用“减税降费服务卡”和“减税降费电子服务档案”记录企业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明确企业申报记录以及政策解读负责人,根据档案信息,“一对一”上门开展对接辅导。

“我们企业情况如实反映在‘一卡一档’中,税务人员根据电子数据,更有针对性地送来政策、进行辅导,解决了我们在政策享用方面的后顾之忧。”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中心总经理肖秀俊说。

 

此外,潍坊税务部门还积极响应企业个性化诉求,深入重点项目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及时回应相关企业诉求,助推项目快速发展。潍坊高新区税务局通过优化退税流程,创新电子退税,对纳税信用等级达标的企业实现退税“全程网上办”,有效提高退税效率。

山东赛马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焦敏说:“实行电子退库之后,我们在线上就可以提交退税资料,不用再抱着大量的纸质表单去办税服务厅了,并且现在退税速度快,提交申请的第二个工作日就能收到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释放红利,精准落实税收政策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潍坊市税务局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重点,分析每个重点项目的具体情况,提供针对性的宣传辅导、效应分析等服务,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用,为重点项目发展提供政策助力。此外,潍坊税务部门按照对接项目清单任务,市县联动推送并辅导有关税收政策,统筹协调业务骨干力量,深入322个重点项目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为提高政策辅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潍坊税务部门还对重点项目企业涉及税收政策需求进行梳理分析,为88个重点项目确定适用的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制”形成税收政策服务清册。青州市税务局编发增值税、地方税费系列等优惠政策解读和宣传培训材料,制发《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明白纸》,方便纳税人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