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务落实减税降费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德州晚报】以税费的“减法”激发新动能的“加法

发布日期:2019-10-10 来源:德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发表时间:2019年9月24日

发表媒体:德州晚报

 

今年6月,德州市2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第二批优选项目。这一批项目推进恰逢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几个月来,这些项目进展如何?减税降费对于项目推进有何助力作用?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重点项目,不管是科研生产一线,还是财务核算报表,处处体现着减税降费带来的勃勃生机。

减负担、强信心,政策红包精准落袋

在远离海洋的鲁西北平原上,一项现代海洋产业关键项目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9月12日,记者在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占地1.66万平方米的曲臂加工车间已经建设完毕,部分设备已经购置安装完成。项目负责人杨磊介绍,项目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

曲臂作为船用半组合曲轴的关键部件,形状复杂,制造难度较大。“船等机、机等轴、轴等臂”的现状严重制约着我国船舶工业的健康发展。这一项目的投产将极大提升相关部件工程化、产业化、国产化水平,缓解国内市场被日韩等国垄断的情况。

“减税降费给曲臂项目助了‘一臂之力’!”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龙飞介绍,该项目需购进曲臂加工专用立式车床、数控火焰切割机等主要设备50台套,总投资2.4亿元。随着项目持续推进和研发投入加大,企业资金压力陡增。“受益减税降费政策,企业近两年预计减税2500万元,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项目投入成本,增加了现金流,坚定了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王龙飞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据了解,今年迈宝赫可减税1000万元,前期购进固定资产可一次性抵扣进项税款440万元,“手头宽裕”让企业在购置先进生产线、快速推进年产60万台(套)智能(互联网+)健身器材项目上“底气十足”

促转型、“创”未来,减税效应“利在千秋”

“完全可降解支架这一核心技术已攻克,临床试验十分顺利,公司目前已经开始了生产车间建设,拿到国家审批的注册证后,立即进入生产销售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瑞安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仅增值税改革一项就为公司节省下113万元,激发了新动能成长活力。

减税降费,不仅促成了今天的成效,也奠定了未来的信心。“减税降费就像是一个杠杆,撬动了企业加快转型的步伐。”张海军介绍说,国家支持自主创新的减税政策,助推了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目前企业心脏起搏器、心脏药物球囊等几个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不少项目进入到“结果期”,“创”出中国“智造”前景看好。

同样是生物医药行业,瑞安泰从制造迈入“智造”,信立泰则站在了化工企业到制药企业转型的关键“十字路口”。今年1月始,信立泰药业积极推动实施无菌原料药项目,目前项目进入设备验证、工艺验证阶段,预计2021年可投入生产。

“转型需要勇气和投入,减税降费给了企业实现‘关键一跃’的能量。”陈志明介绍,在无菌原料药项目建设的三年里,企业预计减税超千万,给企业“腾笼换鸟”、顺利转型增加了“催化剂”。

提站位、促发展,服务举措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探索开展“企业吹哨,税务报道”服务机制,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上“有求必应,无需不扰”,让企业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动能转换,服务先行。”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华军说,公司年产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建设项目刚刚进入实施阶段,税务部门组成的重点税源专家团队就上门开展辅导,向财务人员讲解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

而这只是德州市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一个缩影。德州市税务局在前期“分片包户、一户一档”的基础上,设置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分档案,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相关企业、相关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特点,变“一户一档”为“一户一策”。

据统计,德州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直连重点项目20余个,深入企业开展辅导百余次,确保各项优惠“实打实”“硬碰硬”落地。

今年以来,德州市税务系统针对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的特点深入开展税收分析,紧盯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企业,及时查找并解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提升税收站位,多次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