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1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03-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108号“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惠企政策’制定、发布及落实机制的建议”提案的答复如下:

  一、加大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力度

  (一)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将宣传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每年税收宣传月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参加阳光政务热线、大众网在线视频访谈等活动,努力宣传税收政策,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等渠道,广泛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

  (二)加大政策推送精度。研究制定《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加强税法宣传和政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全省各级国税部门通过上门走访、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需求调查、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加大政策推送和培训辅导精度,及时答复税收热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学习掌握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省局印制《国务院6项减税政策解读》宣传手册20000余册,第一时间发放至办税服务厅开展精准政策宣传。

  (三)加大政策辅导强度。采取“实体+网络”的形式,构建起覆盖全省所有县区的“纳税人学堂”体系,加强各地实体学堂与省局网上学堂的互动,在网络学堂汇总提前预告各地实体学堂课程信息,及时更换学堂课件和视频资料,供纳税人免费在线学习。通过官方网站、办税服务厅、手机APP、微信等渠道向纳税人主动推送最新减税政策二维码,确保减税措施顺利落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四)提高热线咨询质效。稳步推进12366省级纳税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省国税系统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一号拨入、集中运行、规范服务”。2017年度,12366省级中心通过热线电话、税务门户网站、传真留言等方式共受理纳税人各类诉求98.29万次,人工接通率保持在88.67%以上,纳税人满意度99.68%。此外,全年12366热线共受理纳税人投诉、举报及建议类事项5242件,接收12345政府热线转办工单4837件,办结率100%。

  二、持续优化简化办税服务流程

  (一)积极推进国地税合作。持续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不断拓展国地税联合办税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共建办税服务厅、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互设窗口三种方式,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逐项梳理国地税业务范围,在全国率先开通全省通办和网上联办,实现“跨区域、跨部门、线上线下”省内通办,打造了“纵横交互、全域贯通”的全新服务模式。

  (二)持续推进“四位一体”办税模式建设。持续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相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建设。在全省配置各类自助办税终端1363台,基本形成了县级以上主城区的半小时自助办税圈。积极推行社会化办税,充分发挥第三方代办的补充作用,建立第三方代办业务网点1170个,就近为纳税人提供发票代开、零散税收代征等服务。2017,全省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第三方代办业务业务量占比分别达到56.96%、8.5%和5.54%,户均办税次数、户均报送资料、办税等待时间分别下降20%、51%和7%,便利化办税成效显著。

  (三)深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深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根据总局统一部署,编制并发布“全程网上办”清单,对于清单范围内的44项业务,纳税人可全程在网上办税平台办理,实现办税“零跑腿”。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明确81项业务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并制作办税指南,纳税人根据办税指南办理相关业务,国税机关一次办结。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通过改造网上办税服务厅,整合新办纳税人首次领用发票前需办理的法定义务事项及前置必办事项,采用“一表集成、一次采集”模式,让新办纳税人只跑一次即可办结12项业务,切实提高领用发票效率,实现税企双减负。

  三、拓展银税互动降低融资难度

  根据省政府关于完善信用建设扶持小微企业信贷有关精神,以及银监会、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推动“税银互动”要求,联合山东银监局、省地税局通过思路理念、机制手段双创新,开发建设“山东省小微企业金融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税务部门与外部门的信用数据交换能力,提升税收、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不断巩固税银合作成果,在更高层次推动我省“税银互动”开展走向深入。截至目前,山东省国税局已与26家省级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向各签约银行推送纳税信用信息47.95万条。各签约银行累计发放银税贷款2.67万笔,其中小微企业1.79万笔,占比67%;发放贷款1456.1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92.8亿元,占比达到4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