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击鼓催征 聚力提劲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

——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 2024年03月20日01版)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

全国两会结束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各级税务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税收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迅速组织传达 以学促行

全国两会结束第二天,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团结奋进、开拓进取,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不断向前。

连日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在学习贯彻过程中,各地税务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天津市税务局、河北省税务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湖北省税务局、广西税务局、海南省税务局、贵州省税务局、西藏税务局、新疆税务局先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虎表示,全区税务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党委要求坚持全面学、深入学,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税收的具体要求,以更实作风、更大力度、更好举措抓好落实。

“全省税务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税务工作。”贵州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习文在主持召开党委会议时表示。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和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等任务均与税收工作息息相关,天津税务部门要以务实举措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赋能,确保报告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各领域、全过程。

在各省(市、区)税务局党委的带动下,山西、辽宁、山东、河南、青海省税务局机关业务处室、市(州、区)税务局、县(区)税务局党委迅速跟进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

青海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求,进一步加深对生态环保“国之大者”的理解。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的绿色税收政策,助力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做到“小税种、大作为”。

辽宁省各市级税务局“一把手”带头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党委引领学、支部系统学、青年干部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

河南省兰考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两会’兰税青年说”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研讨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岗位要求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山东省五莲县税务局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相结合,组织青年干部走进企业、乡村,推动学用结合,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实践成效。

代表委员示范 以行践学

全国两会结束后,税务系统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迅速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向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学习领会、宣传贯彻上做示范、走在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税’字出现10次,‘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谋划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为我们做好2024年税收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分享了他的参会感受。他表示,四川税务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用以指导和推动税收重点工作。要按照税务总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要求,注重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在四川税收领域的分解落实,助力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自参加全国两会以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涛一直在通过各种形式研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充满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激励着我们奋发向前、担当作为。”姜涛说。返回云南后,姜涛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姜涛表示,云南税务系统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主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动实现税费征管服务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税务实践。

回到江西后,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迅速梳理参会期间的感受,归纳会议期间的学习体会,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局长碰头会,并通过与青年干部谈心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最近的首要任务就是走基层、进企业,向更多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传播两会税收‘好声音’。”范扎根表示,今年将继续到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把握“精准”“高效”两个关键词,进一步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让国家政策的效应尽快释放,用实际行动服务新质生产力。

“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马丽,在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的首场宣讲会上用八个字概括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深刻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理论,进一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税务部门努力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回应民生关切,非常贴近老百姓实际,让她从中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各行各业、各族群众的关注关心。

马丽还将在宁夏全区各市、县(区)税务局开展宣讲。她表示:“我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吃透,尽力向广大基层的税务干部讲透,积极发挥马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实训基地作用,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以学践行,厚植服务理念、夯实业务技能,把青年干部培育成既有为人民服务的心、又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的优秀干部。”

聚焦重点任务 实干为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热潮中,全国各级税务机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要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等重点任务,结合税收工作实际重点开展学习研究,谋划思路办法,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吉林省税务局、上海市税务局、江苏省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福建省税务局、宁波市税务局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志水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江苏新的使命任务。各级税务机关要在落实“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发挥经济大省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辐射带动力”等重要要求上助力增效,以税收职能作用的高效发挥,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对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什么样的生产力作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和突破性创造,为我们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认为,税收与新质生产力联系密切,吉林税务部门将用好用活相关税费支持政策,有效激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努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福建税务部门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基础上,深入思考如何更贴近地方实际地推出配套性税费支持措施,如何更好地落实优惠政策,如何更有效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努力做到实干为先。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为主题,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参加现场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深远意义。

内蒙古税务局、重庆市税务局、甘肃省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青岛市税务局聚焦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要部署,开展学习研究,谋划落实举措,力求让减税降费政策以最快速度直达经营主体。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管振江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健全税费政策标签体系,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推进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为甘肃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重庆市税务局在深入学习中提出,要梳理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税费“政策礼包”,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找人”“自动算税”“直达快享”工作机制,助力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

青岛市税务局经过深入学习研究,明确要求着力创建税费优惠“政策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三单落实机制,细分政策适用范围,明晰政策兑现责任,展现政策落实成效,推动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安徽省税务局、湖南省税务局、广东省税务局、陕西省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结合省情市情,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工作任务,在开展专题学习研究后提出,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加大落实支持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税费政策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学东表示,广东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要求,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能,主动解决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问题。

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表示,将持续聚焦落实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建立科技创新“税链机制”,推动税收服务由“点对点”向“链对链”延伸,促进“税链推动、促链聚合、赋能创新”,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湖南省税务局重点学习“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部署要求,围绕服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提出运用大数据对制造企业涉税事项精准“画像”,“一企一策”打好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大力支持“专精特新”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增强税收对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导向及扶持作用。

击鼓催征,聚力提劲。乘着全国两会“东风”,全国各级税务机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以更实作风、更大力度、更好举措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税收职能作用的高效发挥助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