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杂志】代表委员话税收│全国人大代表李春田:以税辅政 促进滨州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中国税务》杂志】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2024年3月11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滨州市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创新实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总体呈现出“6789”的鲜明特征:民营企业贡献了超六成的民间投资、超七成的GDP、超八成的税收、超九成的企业数量。

李春田(右三)在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走访调研。

拓空间:激活力促发展

深耕民营经济,塑就强市之本、富民之源。为加快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滨州市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措施,着力为民营企业减负增效,多措并举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资金短缺、周转不畅等困难成为不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石”。2023年,滨州市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家满意为目标,为企业申报并享受减税降费等政策优惠31万次,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9.4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有效纾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真正实现了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滨州市创新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坚持“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致敬企业家”,连续5年举办企业家大会,设立“金银铜”狮奖表彰优秀企业家573人次,充分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全面提振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助力企业家在追梦圆梦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久。2023年,滨州市民营市场主体达到48.28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9%。魏桥创业集团连续12年上榜世界500强;6家企业上榜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数量、营业收入均列山东省第2位;9家企业上榜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列山东省第1位,全市民营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的智能化数字化纺织生产车间

优环境:办实事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滨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在全国首创市县两级“法智护航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全覆盖,打造“一站式、便捷式、解难式”为企服务直通车。2023年以来,多渠道办结企业诉求1.3万件,成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滨周到”品牌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成功跻身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百强城市活力榜。

税费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滨州市以构建更优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证明材料“无感调用”,信息补录、发票申领等“一件事”打包办理;开设“简事快办”窗口,对新办企业税控设备报税、电子签章审核等8项业务无需叫号、即问即办;推动税费业务标准化,推行“十一税合一”“一键申报”等快捷功能,顶格响应、快速解决企业税费需求,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服务。

打造政企互动新模式是为民营企业发展鼓干劲、强信心、办实事的有效举措。常态化开展“政企同心·亲清茶事”交流活动,打破常规会议形式,为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宽松、直接、高效的沟通平台,主动倾听企业呼声建议,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瓶颈。截至目前,共举办“政企同心·亲清茶事”活动40期,收集企业诉求174个,办结142个。带动县市区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566次,精准对接企业1170家,收集诉求749个,办结686个,办结率91%,切实助企强信心、添活力、促发展。在税务方面,滨州建立“税企直通”机制,推动市税务局层面与民营企业常态化“面对面”,以纳税信用为企业贷款背书,实现“简易贷”“翻倍贷”“增值贷”,帮助3424户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9.4亿元;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匹配,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帮助272户企业促成有效购销8.62亿元。

强信心:乘春风开新局

回望2023年,滨州紧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聚焦品质滨州建设、“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工作主线,交出了一份“难中有解、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

2024年,滨州市将接续大干实干好态势,税务部门要在组织税费收入上下功夫,在优化税费服务上提质效,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出实招。一是践行理念“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好发挥宏观政策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出更大贡献。二是精准服务“一如既往”,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的主抓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抓好政策集成创新、应享尽享,让广大企业家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展现更大作为。三是政商关系“一清二白”,坚持亲而又清,在情感上真心、行动上贴心、交往上公心,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无故不扰,让企业放心去干、大胆去闯、做大做强,更好发挥民营经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力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